第A12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老师支教期满后要求留任
他们的愿望:带出当地学校的第一批大学生
  王静老师给学生批改作业
  扫码看视频

  青海省海南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成立于2018年,目前有高一、高二两个年级。2019年9月,来自江苏徐州的8名高中老师克服艰苦的高原环境,到这里开始了为期1年的“组团式”支教工作。如今,1年时间即将结束,8名老师中有6名打算继续留任,“我们一定要送一批学生进入高考考场,送他们去上大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钱念秋 文/摄

  初到高原常常缺氧、失眠、鼻出血

  海南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位于海南州兴海县,有570名在校学生,但在编教师只有28名,江苏支教老师有8名。这8名江苏老师都是徐州的市县教学骨干,其中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38岁。

  英语老师王静,是8名老师中唯一的女性,今年46岁,有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我对来到西部支教一直很憧憬。”王老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不过,现实还是和王老师的想象有一些差距。“当时只知道学校在青海。”王老师说,她在地图上搜索了一下校名,发现都找不到这所学校。

  兴海县的县区平均海拔为3400米,这给老师们带来了身体上的挑战。直到现在,王老师身体仍然还会感到一些不适。受缺氧的影响,老师们在晚上常常要使用吸氧机才能入睡,睡到凌晨就会自动醒过来,接着就有可能是长时间的失眠。

  当地空气干燥,早上老师们鼻子经常会出血;快走几步,就会气喘吁吁。这里的冬季十分漫长,冬天要从第一年的10月份持续到第二年的5月份,由于冬季草原干枯,空气中的含氧量要比夏季更低,老师们常常要扶着讲台讲课,“这些都是我们在江苏从未体验过的。”王老师说,尽管客观条件比较恶劣,但是大家都坚持了下来。

  “要有足够的耐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王老师坦言,当地的学生和江苏学生存在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主要是基础比较薄弱,很多学生已经上到高二了,但是词汇量还是不足,用英语数数,从1到100都不能数完整,考试的均分往往只有30多分(满分150)。

  这样的状况,主要还是因为当地的师资短缺,学生的学习观念、学习习惯也有一定问题。学校里很多老师都没有高中教学的经验,学生经常换老师。由于老师数量少,王老师的课业量是她在江苏教学时的三倍。“只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办法总比困难多。”王老师说,只要她反复去讲、去教,把教学速度放慢一点,学生们也能够掌握。

  8名老师6名要求留任:要带出一批大学生

  目前,为期一年的支教时间就要结束了,王老师已经申请继续留任一年。“我们有一个心愿,起码要把孩子们送到考场上去,参加一次高考,这样才算不虚此行。”

  江苏援青支教老师、海南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副校长姬振兴表示,现在8名支教老师中有6名在高二的班级教学,他们全部要求留下来,“我们一定要送一批学生进入高考考场,送他们去上大学。”

  据了解,江苏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州十年以来,持续深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共建,积极探索教育支援的新机制新模式,为海南州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江苏积极开展多形式“柔性引才”,共有37批380多名江苏特级、高级教师走进海南州开展短期支教、教学辅导等工作,特别是2017年开始,徐州、盐城、扬州、常州、南通共选派19名校长、教师到对口县支教一年至三年,有力提升了海南州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