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大树叶和小树叶

  □江苏如东 孙天浩

  多少年前,一个小男孩老是对着一棵树发呆。树好高好大,叶子密密麻麻,层层叠叠,春天还会开满细小的白花,这时节就有两只鸟儿飞进来飞出去,来来往往个把月,在叶子深处做成了窝。

  有一天,他的视线终于被两片树叶吸引住了。他发现,这两片树叶处在树冠的最外层,一上一下,上面的大下面的小,而且鸟儿进进出出总在大树叶上经过。随着观察的深入,他进一步发现,大树叶的颜色深绿饱满,小树叶却有些发黄,病恹恹的好不精神。他那时候还不知道光合作用,不知道大叶子因为处在上层,能吸收到充足的阳光,而小叶子被上层的大叶子遮住了,光照不足。他找来一根长竹竿,试图拨弄小叶子,看看能不能掉下来,做成一只小船,放在水里漂。小叶子看似无精打采,但十分坚韧,无论他怎么撩拨,只是晃悠,就是不掉落。

  后来,小男孩变成了大男孩,再从大男孩变成了小青年,他在这段岁月里,再也没有走近那棵树。他有了许多烦恼,无暇顾及,或者已经忘记了那棵树的存在。他用了两年时间,费了好大劲儿,才磕磕碰碰考上了一所中专学校,分配时,被塞到了一家厂子。他觉得怀才不遇,十分委屈,但没有放弃自己。他面临第二次就业选择,同时走进了婚姻的门槛,父亲在这时节却倒在了生命线上。他在痛苦和彷徨中走近了那棵树,那棵树是父亲种下的。他看树其实是在看父亲。

  再后来,生活似乎风平浪静了。不是生活失去了挑战,而是他过了天命之年,默默地用一颗平常心对待一切,他与升迁、成就、财富、悲喜等这些毫无关系。他与那棵树相遇的次数逐渐增多,而且,他发现了两片不同寻常的树叶,并与小时候看到过的两片树叶画上了等号。他十分惊奇,这么多年过去了,树更加高大,叶子更加繁茂,这两片树叶居然没有变化!

  有一年盛夏酷暑,一场雨带来的清凉很快消失。他捧着一本名著读,几天足不出户。他被书里描写凡尔登湖密林的文字触动了,决定去看看那棵树。他撑着一把遮阳伞,来到了树下。他看到那两片树叶,发现上面的大树叶有些异样。再仔细看,大树叶的背部中心有些焦黄,这是为什么呢?他心生疑窦。几天后的清晨,小草上一颗滚动的水珠使他的联想插上了翅膀,他找到了答案,是雨水落在上面的大树叶上,烈日灼水,水烧伤了叶面,倒是下面的小叶片没有承接到雨水,反而是安全的。他再次来到树下,那片烧伤的叶片已经黄萎了,掉落在地。他望着地上那片曾经含英咀华的叶片,陷入了沉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