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三只空花盆

  □湖北武汉 张渤宁

  6月13日这天下午,闲居无事,想清理下南面的阳台。阳台上,靠墙边的竹花架顶层,有三个放了很久很久没去管的花盆。我费了半天时间,拔掉了花盆里的枯枝,松土,浇透水,想着过几天在花盆里种点什么易于存活的植物。

  我太懒散,实在找不出什么东西可以种进三只花盆里。14日中午做一道焖南瓜菜,南瓜圈里得了几粒南瓜子,灵机一动,饭后就每只花盆里松松地埋进几粒子,随手浇了水。

  我便忘了花盆这件事。

  17日是个阴雨天,下夜班归来,把雨伞晾到阳台上。就看见三只花盆,可爱的三只花盆,每只花盆里都有一两株嫩嫩的苗儿,破土而出了!苗条的南瓜苗,有着纤长、半透明、白生生的茎,托着两片吹弹可破的胎叶;有的南瓜苗,头顶淡黄色的瓜子壳,正涨绿了脸想从壳子里挣出小脑袋来。

  有事没事,便去阳台看看。告诉了妻子南瓜长叶子啦;儿子放学了,赶紧招呼他过来看。一连几天都觉得喜气洋洋。

  三只花盆,赭红的塑料盆,黑色湿润的泥土,每只花盆里都有一两株新鲜嫩绿的苗儿,两片憨态可掬的叶子,像跳舞的孩子“托太阳”的小手掌。花盆里便生动活泼起来。三只花盆,便看起来养眼、有趣。看盆归来,仿佛做了脑部按摩操,满心清新的感觉,神清气爽。

  空了很久的三只花盆,因为一粒南瓜子,充满了生命的惊喜。静静观看那些初生的瓜苗,我的内心也变得简单、纯净,不必和谁比较,不必计较收获,也不必担心别人怎么看我。我正在做的不是什么大事,将来,我也未必能做成什么大事;可是,这种有一事可做的充实与快乐,我以为,是比让时光白白荒芜要值得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