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一面湖的夏天

  □江苏句容 徐群

  江南的夏天很热,很多人选择去北方旅游避暑。而我,习惯去近处的“秦淮第一湖”赤山湖,感知清凉。

  清晨的赤山湖,白天的燥热,经历夜的洗礼,湖水、绿植的过滤,有着人体最舒适的温度。天幕深蓝、澄净,留守的星星格外明亮,孩童般开心地扑闪着眼晴。站在湖西翠竹林前,这份静谧、安详,我直接在脚下柔软的草地上躺下,补一个无欲无梦的还魂觉。

  “扑通!”一条不知名的鱼儿,从菹草繁茂的水下奋力腾跃。它是在觅食?晨练?抑或迎接日出?鱼的心事,人类无法揣度。

  芦苇叶尖,露珠晶亮。湖中小岛,绿柳纹丝不动,仿若站军姿的士兵。最东端的堤坝,三国时东吴孙权开凿的第一条人工运河上的破冈渎闸,早已脱胎换骨为钢筋混凝土建筑。再向东,清晰可见20公里外托举旭日升起的大茅峰。

  上午八九点钟,是赤山湖300余种维管植物最精神的辰光。从象征王权,标志这方山水乃5000年湖熟文化核心区域的铜钺广场往东走进高滩湿地,南面湖里芦苇丛林的间隙,酷似缩小版莲叶的荇草,静静地浮在水面,鹅黄色的小花向着朝阳粲然地笑。堤坝上,火红的石榴、粉紫的合欢,一个热情奔放、一个内敛含蓄,喁喁私语,互换昨夜香艳的梦。各色花卉,把最佳摄影地的S弯道点缀得诱惑满满:黄的金鸡菊、紫的马鞭草、粉的月见草……每一届环太湖自行车赛,一些爱美的选手至此会放慢车速,向赛道两旁的摄影师秀造型。

  蓝天、白云、青山、碧水,夏天的招牌。临近中午,面向赤山,行走在清风徐来的南大堤上,左侧,是水草葳蕤的外湖。散养的牛儿,或静卧水里,或埋头食草。有臭美的鹭鸟立于牛背,水面作镜梳羽。右侧,一望无垠的湖面,悠游的白云与天上的洁白同步,天空之镜的奇妙,一览无余。水之湄,蜿蜒的木栈道,像一曲漫散乡音乡韵的民歌小调;突兀而起的草顶凉亭,那弯弯的亭角,恰似跳草裙舞的夏威夷姑娘上扬的嘴角,颇具热带风情。

  知了,把夏日午后聒噪得极度慵懒。不急,到花兰墩千亩荷塘吮吸提神醒脑的荷香去吧。烈日当空,大朵大朵的荷花着绿色裙装,肆无忌惮地起舞。有红蜻蜓栖息花骨朵上假寐。紧贴水面的一片宽大荷叶上,黑水鸡妈妈正给几个黑色绒线团一样可爱的孩子讲故事。不远处,一只偶露真容的“凌波仙子”水雉,专注地偷师学艺。突然,一只凤头口衔刚刚猎获的小鱼钻出水面,吓得黑水鸡、水雉迅速逃离。“砰!砰!”两只汤盆大小,趴在横卧于水面的枯树干上午休的甲鱼,连带受到惊扰,跳进水里溜之大吉。赤山湖有150种鸟儿,一石激起千层浪,不足为奇。

  夕阳西坠。坐在破冈渎闸前,看悬挂在赤山之巅的太阳,把整个湖面泼染得金黄;看湖区扩容前修筑,如今残留桥身的断桥,讲述《断桥夕照》的故事。道道金光穿越桥洞,一如穿越时光隧道,深情回眸一面湖的前世今生,尤其远去的车水马龙……太阳落山了,天宇与湖面呈红、黄、蓝、紫热情相拥的混合色彩。这时候,有鹭鸟“噌”地从断桥起飞,逐日而去。这时候,我唯愿做一滴水,融进湖的怀抱,生死相依,不离不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