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去年全国两会上,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得咋样?
40条件件有落实,全部办结

  宁芜铁路扩能改造(沧波门至古雄段)项目建设框架协议的签署,背后凝聚着各级人大代表多年的呼吁。去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继续提出了“支持宁芜铁路外绕工程建设”的建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宁芜铁路外绕工程的建议,去年全国两会,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40条议案建议全部办结。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通讯员 宁人宣

  众多议案建议关切百姓幸福指数

  据悉,南京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11名。去年人代会上,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共提交40条议案建议。建议内容涉及各个领域,真实反映基层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关切,内容包括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农村改革等。

  比如,在民生方面,建议尽快制定出台降低和统一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政策,建议深化教师编制管理改革;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上,建议加快建设“长三角科创圈”,建议支持南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议将南京提升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有代表建议抓住关键环节让垃圾分类不再流于形式,等等。

  “每一条建议都凝聚着代表的心血和智慧。”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们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全面客观地反映情况,认真研究制定建议选题,建议的质量不断提高,关注问题既广泛也细致,切中要点,不仅提问题,也提出大量解决办法。

  40条议案建议全部办结

  去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提出了关于“推进医保按DRGs支付”的建议。[DRGs又称为(疾病)诊断相关分类。]

  陈鑫说,目前,我国的医保支付主要是按人头付费和总额预付费两种方式,部分按单病种付费。支付设计上存在“鞭打快牛”问题,付费标准的设计上承认医院的历史数据,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下一年的付费标准,这样就会出现以前管理不好的或者问题多多的医院反而获利更大。因此,他建议,在国内少数城市成功探索的基础上,也借鉴国外已有的经验,尽快在国家层面、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DRGs付费系统。

  国家医疗保障局对陈鑫代表的建议高度重视。据了解,为切实做好DRGs付费国家试点工作,国家医保局与财政部、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共同成立了DRGs付费国家试点工作组。并组织专家团队起草了DRGs付费国家试点分组技术规范,确定了分组标准,在融合各版分组器的基础上形成医保版分组器。此外,还将逐步建立基于费用控制和医疗质量相结合的医保支付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告诉记者,她去年一共提了4条建议,包括提高幼儿教师工资待遇、重视并加强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加快出台“学前教育法”等。办理单位多次跟她沟通,商讨具体问题。

  类似这样的建议议案,在去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提了40条,件件都得到了答复落实。

  将提出更多优质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建议的办理情况,代表们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对代表们的建议高度重视,坚持把办理工作作为联系代表、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确保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大家都感到很满意。

  全国人大代表,金陵石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春生也告诉记者,去年的人代会,他提了关于整治建筑市场资质挂靠现象、让垃圾分类不再流于形式等4条建议,国家住建部等有关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及时给他进行了回复。他提的建议部分被采纳,并已经转化为整治相关行业的具体措施。

  代表们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他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关注民生,收集社情民意,认真履职尽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反映群众呼声,提出更多优质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践行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