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南京眼/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垃圾分类试行,快报记者探访
街头大垃圾桶撤除,果皮箱保留
  ▲麒麟街道撤沿街垃圾桶,工作人员指导沿街商户投放垃圾
  这种大垃圾桶将逐步撤除
  扫码看视频

  近日,南京官宣垃圾分类要动真格了,64个小区和101个单位率先试行垃圾分类,小区撤桶建房,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那么街道等公共区域呢?4月21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江宁区麒麟街道151个沿街商户门前垃圾桶撤除,改清运车定时定点上门回收,大光路街道沿街也开始减桶。

  南京大街小巷的垃圾桶都要撤?据了解,沿街商家门前240升的大垃圾桶逐步撤除是大趋势,大街小巷的果皮箱保留。

  

  通讯员 宋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徐梦云 赵丹丹 文/摄

  江宁区麒麟街道:

  撤除151个沿街垃圾桶

  4月21日上午10点多,江宁区麒麟街道丹霞街上,两辆垃圾清运车正在沿街回收其他垃圾和餐厨垃圾。工作人员手中的小喇叭,滚动播放着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宣传语。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4月10日起,江宁区麒麟街道撤除了辖区各主次道路两侧的垃圾桶(含物业管理区域垃圾桶)共151个,并安排专车于每天8点至22点分时间段进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

  “我们街道30多条商业街,沿街门面商户1000多户,全部撤桶后沿街商户的餐厨垃圾、生活垃圾都是定时定点回收。”据麒麟街道城管办主任李隽介绍,定时定点投放还在摸索阶段,所以试点期间加大了收运频次,让商户先适应起来,后期将在重点时段进行分类收集。李隽说,目前一天从沿街商户收到其他垃圾20多吨,餐厨垃圾大概四五吨,因为有些大型餐饮店会专门处理餐厨垃圾。

  撤桶前,他们安排队员积极向商家发放《致居民关于撤除麒麟街道辖区内主次干道垃圾桶的一封信》,宣讲、解释撤除垃圾桶的重要性和意义。同时,江宁区也在加快推进小区分类投放设施提升改造,今年60%的居住区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

  秦淮区大光路街道:

  沿街减桶,设分类垃圾桶

  秦淮区大光路街道沿街开始减桶并设立分类垃圾桶。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现在辖区内沿街共有20多个垃圾桶,相比以前少了15个垃圾桶点位。

  “路边垃圾桶随处摆放,有时候垃圾也会堆在桶旁边,夏天路过都能闻到味道。现在换成分类垃圾桶,干净整洁多了。”路过中和桥路12号的市民刘先生说。

  大光路街道城管科科长王立成表示:“路边的垃圾桶不方便管理,容易出现脏乱差现象,特别是夏天会引来蚊虫、滋生病菌。为了整治沿街卫生环境,今年年初就开始讨论这个问题。”经过街道城市治理公众委员会会议讨论,大光路街道决定对辖区内的塑料垃圾桶进行规整,换垃圾桶并标注进行垃圾分类。“目前垃圾分类正在逐步实施,正在推进在路边设置分类垃圾桶。”

  此外,就垃圾桶的设置位置是否合理,工作人员征求了居民和沿街商户的意见。据王立成介绍:“最终确定了二十几个点位,现在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管养。环卫工人一天三次收垃圾,擦拭垃圾亭。另外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城管协管员对各个点位设置的垃圾桶进行监督看管。”

  大垃圾桶逐步撤除

  果皮箱会保留

  街头的垃圾桶都要撤掉?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人员解释,街道等公共区域的垃圾桶一般分为两类,体积比较大、240升的俗称大垃圾桶,主要供沿街店铺倾倒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从垃圾分类趋势来看,这类垃圾桶是要逐步撤除的,改为沿街上门回收。“沿街店家的餐厨垃圾占全市餐厨垃圾很大一部分,之前有很多店家把泔水倒进窨井,或是卖给无资质的收运企业,容易出现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情况。”相关人员表示,街道上另一类垃圾桶是小型的果皮箱,主要是供行人扔塑料瓶等可回收物或是废纸巾等其他垃圾的,会保留。

  关于垃圾分类,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这在国内还是一个普及的过程,不会一刀切地撤掉所有公共区域的垃圾桶。他表示,在今年南京垃圾分类的计划中,主要是6成小区实现撤桶建房。不过,很多街道在推进小区垃圾分类的同时,也在探索撤掉沿街商家的垃圾桶,改上门回收。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江苏省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收运设施设备配置指南(试行)》公布,其中就提到要逐步减少或取消沿街路边垃圾桶,鼓励上门回收沿街店铺、单位生活垃圾。这里指的也是逐步撤除沿街商家的门前垃圾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