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麦芽塌饼

  □苏州 郁海红

  与朋友在同里古镇上闲逛,被一阵阵香味儿吸引,寻到一家十来平方米的小店铺,只见两位妇人正在店铺门前当街支起的两只平底大铁锅里,煎一种青绿色的圆饼。

  陈旧的木门上,贴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麦芽塌饼,每只四元”。看我们好奇,妇人介绍说:“麦芽塌饼是以糯米粉、麦芽粉和一种野草做的。”说着,指着墙角一小捆草:“喏,就是这种草,我们乡下叫草头,也叫‘棉线头草’。”我试着掐了一根,果然,在断层面有丝丝白色的纤维。看她一边揉面团,一边把干面粉往面团里加,还一边跟我们解释:“这是麦芽粉,是将隔年的小麦浸泡在水里,等它发芽后,再捞出来放在太阳下晒干,然后碾成的。采来的草头要放在锅里煮烂,趁热倒入糯米粉中,再加麦芽粉。”

  一锅麦芽塌饼煎好了,打开锅盖的一刹那,只见满锅的饼油光发亮,香气扑鼻。试着现买一只尝尝,太软,只能放在小碟子里用筷子夹起来吃。小心翼翼咬上一小口,一股草香混着芝麻香夹杂着糯米的清香。我忍不住说:“这么好吃的东西,苏州城里为什么看不到?”那位妇人说:“苏州乡下肯定有人家做的,只不过做起来太麻烦了。你们来得巧,我们也是今年刚刚开始做做看,这条街上也仅此一家。草头也只能在清明前后的一个月时间里采用,开花后就不能吃了。”

  那天,我买了十只麦芽塌饼回来,到家后,发现这些当时还蛮好看的饼,浑身的颜色变成了黑不溜秋色。拿起一只咬了一口,却感到比刚出锅的更加好吃,草的清香味更浓、更有韧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