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白鹭舞春

  □东台 王阿丽

  公园中散步,几只白色的小鸟斜着身子,掠过湖面。顺着鸟儿飞过的方向,远远望去,湖心岛茂密的树林间数十只鸟儿盘旋其中,好似开满了白花。

  是什么时间,这群小鸟悄然迁入公园的?是在七九河开、八九燕来时节,还是一阵春雷呼唤小鸟踏上归乡的征途?这又是些什么鸟呢?百度得知,这种白色的小鸟原来是小白鹭,属于候鸟,喜欢群居,每年3月下旬到湿地安居繁殖,9月底10月初迁徙南方。

  回家,告诉先生公园来了一群“不速之客”,先生孩子一样激动不已,欣欣然带上“长枪短炮”、望远镜一同前往观赏。有了望远镜的助力,白鹭一举一动清晰可见。黑色的尖嘴,洁白的羽毛,修长的双腿,黄色的脚蹼,美丽的身材似亭亭玉立的少女,或在空中盘旋,或在枝头翩翩起舞。最靠近湖边树上的那只白鹭长时间站在树枝上,神情专注,似放哨的士兵,小巧的脑袋不时打量四周,时刻警醒“敌人”的入侵;旁边的一只白鹭正精心梳理着羽毛,这是为心中的那个“他”而装扮吗?

  白鹭的到来,激活了一湖春水。满湖春色,就成了白鹭的家园,而白鹭,就成了台上的舞者。湖中的柳树上,栖息着四只白鹭,不时扇动长长的美羽,洒进湖面的阳光似舞台上的灯光,波光潋滟,湖中的倒影正在上演一台仙女下凡的舞剧;湖面上不时有白鹭飞过,它们在湖面上空轻盈飞旋,又轻触水面,泛起阵阵涟漪;一只白鹭嘴衔树枝,这是要去筑巢呢还是作为礼物送给恋人呢?另一只白鹭紧随其后,嘴衔树枝的白鹭来了个优雅的回旋,一不小心,树枝掉落湖中,划开一道道水纹,白鹭毫不迟疑地飞翔而去!

  这失之不忧的情景使我想起了《后汉书·郭太传》中的“破罐不顾”的故事:东汉末年,孟敏客居太原,一天到市上买了一只煮饭用的陶罐,在路上一不小心,罐子跌得粉碎,孟敏连看也不看一眼,径自走了。郭太见了觉得奇怪,遂问其意。孟敏回答说:“罐子已经破了,看它有什么用呢?”罐破而不泄气,仍然昂首前进,不失为一种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又一只白鹭飞来,它曲着颈,打开长长的繁殖羽,像孔雀开屏,相机追逐着惊鸿一瞥的瞬间,定格成碧波之上飞鸟的倩影。

  湖光潋滟,白鹭舞春,绘就一幅幅优美和谐的生态画卷。良禽择地而栖,这是白鹭对勤劳的家乡人民最好的馈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