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澡堂今天开门了

  □南京 陈荣发

  下班路上,手机铃响。打开,号码很陌生。因为要集中精力开车,就没去接听,但那铃声一直响个不停。好在奥体大街上一路都是红灯,趁车停下来,赶紧接听。

  互相问候两句后,“打电话是想告诉你,华新池今天开业了。”才明白是前段时间支援社区防控,在南湖路那个小区门口值守时认识的志愿者老龚。

  一晃,已是一两个月前的事。在那小区大门左侧,紧挨着浴室,墙上显眼处张贴着告示,交代因为疫情影响,哪天开门等通知。元宵过后,春暖花开,每天下午都有老年人前来,他们或骑车,或走路,专门来打探浴室营业的消息。

  听老龚介绍,这个浴室一年四季都开,很多人隔三差五就来,有些家住附近的老人每天都要来洗把澡。有的人,浴室开门就到,先冲一下,在休息室椅子上睡一觉,再下池子里泡。泡好,让搓背、捶腿或修脚,澡资和做下活都只要十块钱,他们一呆就是半天,那真正是休闲。

  他们都习惯了自己所躺的床铺,而且,各个片区躺着的人年龄相仿,便于在一起聊某个共同感兴趣的话题。

  到寒冬腊月,生意很好,一天总有五六百人。从开门就排队,如果还有人想多躺一会,工作人员也不会直接赶他们走,只是大声吆喝:“天寒地冻,躺久了莫着凉哦。”话是善意地提醒,却暗含着催促大家起身。浴客也明白,听到后,就不好意思久躺,因为很多人在门口等着,队伍排得很长。

  老龚以前在里面负责烧锅炉。“这个澡堂子里的水,都是自来水烧的,不像有的浴室靠水车拉来工业废水。”那时,锅炉靠烧煤加热,后来改成用电。“烧煤时,一锹一锹地往里铲,只要保证火不熄灭就行。烧电可不一样,要随时注意盯着压力表。我眼睛老花,加上年龄大,记性不好,老是忘事,如果什么时候没看好,会引起安全事故,所以我就提出不干了。”

  老龚夫妻俩在小区当门卫,一个月只有两千多,原来烧锅炉,每月有三千块钱的收入。老板很有人情味,考虑他生活困难,就让每天顺便把门口车辆摆放整齐,好付给他工钱。“人多的时候,这条路都被自行车和电瓶车挤满了,小区人回家都没法走。这个老板很好,以前我烧锅炉时每天都洗把澡,现在,只要我想洗,照样天天免费洗……”

  已经好多年没进过公共浴室,听着老龚的介绍,随口表示如果这里开业,能进去泡个澡,感觉应该很好。但在那里值守一个月,毫无开门迹象,换防到另一个社区又是一个月。

  国内疫情形势已彻底好转,主要外防输入。沿街“九小”行业早已陆续复工复业,各类大小市场也逐步恢复正常,最后能开门的,应该就是澡堂。老龚记性还真好,难得一直惦着我当时说的话,也不知道他从哪里问到我的号码。“澡堂今天开门了,你来泡澡吧!”

  听着真让人感动,不知何时,能有空去看望老龚。盼着哪天,能有那份泡澡的闲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