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无锡民警倒在疫情防控一线
曾和护士长妻子约定一起踏青赏花
  荣志珏的办公桌 警方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马山派出所二级警长荣志珏始终奋战在工作岗位上。3月21日晚上9点多,无锡警方发布消息,荣志珏因突发疾病牺牲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48岁。就在牺牲前的十几天,他还跟当护士长的妻子承诺,过段时间一起去踏青赏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朱鲸润

  微信里7个置顶的工作群

  荣志珏的妻子秦晓云是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麻醉科的护士长。3月20日,荣志珏在家备勤待命,晚上5点多,秦晓云给他发短信“要开会,晚点回家”,却没有收到回复。“可能太辛苦,睡着了。”秦晓云没有太在意。晚上9点,秦晓云到家,发现荣志珏倒在卧室地板上。秦晓云立即做起了心肺复苏,可任凭她如何努力,也无济于事 ……

  “原本明天去批拘留的,但核酸检测报告还没拿到。”这是荣志珏在“马山打处小分队”微信群中最后的回复。在他的微信里,7个置顶的工作群尤为醒目。在同事印象里,荣志珏是个放不下工作的人,因为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他都活跃在各个工作群里,积极回答群众疑惑,和同事们会商案件办理。

  翻开荣志珏放在办公桌上的工作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工作安排。

  “前几日,我和师父还约着等疫情结束一起去出差,一起办案件,没想到这次出差永远被取消了。他教我分析案情、侦办案件,老荣亦师亦友,又像我的父亲一样,是我很尊重的长辈!”青年民警沈彬回忆起师傅荣志珏泣不成声。

  最后侦破的大案,案值3.3亿

  从2009年调至马山派出所担任治安民警起,他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很快成长为所里的办案能手,是冲在打击犯罪前沿的“急先锋”。同时,他也是积极参与治安管理工作的“排头兵”,以“螺丝钉”精神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

  他是侦查条线的“红人”,是专案组的“常客”。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9次,公务员考核优秀6次,这些荣誉是荣志珏工作业绩的深刻印记。

  2018年6月,他被抽调到滨湖分局专案组办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大案,涉及3万余名投资者,案值达3.3亿元。荣志珏临危受命,从繁杂的报案笔录、银行票据、资金流水中抽丝剥茧,查证关键证据,厘清涉案人员层级关系,为深挖潜在犯罪嫌疑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就是他,不会错!”纵然从没面对面见过嫌疑人,但这张脸早已刻入荣志珏的脑海中。2019年9月,该案迎来了收网的关键时刻,哈尔滨某小区内,荣志珏已经在此守候伏击了数天。终于,主犯张某在此露面,狡猾的张某早已订好了出国的机票,一旦错过这次抓捕,案件无疑会陷入僵局。荣志珏当机立断成功实施抓捕,为破案取得关键性的突破。

  无法兑现的约定:和妻子携手踏青

  “春节假期今日结束,明天起坚守岗位 !”1月26日,正月初二,荣志珏发布了朋友圈。此后,荣志珏和妻子秦晓云这对警医伉俪,坚守岗位、携手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疫情来袭,秦晓云作为一名在护理岗位工作了20多年的老党员,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连续一个多月,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疫情防控以来,夫妻二人聚少离多,却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在并肩作战。

  因为丈夫工作性质的关系,工作时间秦晓云很少会打扰丈夫。3月20日,在单位加班的秦晓云给老荣发微信,告诉他自己晚上要开会,并关照他记得吃降血压药,早点休息。没想到这一句稀松平常的嘱咐却成了夫妻间的永别。

  回忆起二人最后一次散步的情景,秦晓云依然记得丈夫那个最后的诺言。3月7日,荣志珏看到身边正悄然绽放的春意,忍不住拍照发了朋友圈,并相约和妻子过段时间一起去踏青赏花。谁知,这条充满阳光和温暖的微信却成了他留给家人和这个世界最后的纪念,成为永远兑现不了的承诺。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荣志珏走了,他用忠诚践行了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他用行动诠释了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他用生命守护了这座城市的祥和安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