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43个学科名列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快报讯(记者 舒越)江苏有43个学科被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数量在全国仅次于北京。12月19日,江苏省教育厅举行“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介绍,目前,江苏学科建设已形成逐层推荐、逐级上升的四级学科发展体系——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优势学科、江苏重点学科、校级特色学科。

  “江苏有15所高校的43个学科被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建设目标就是瞄准世界一流;江苏进入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43个学科,均为江苏长期建设的优势学科。目前,正在立项建设三期项目178个优势学科。”洪流说, “十三五”期间,江苏共立项建设323个重点学科,覆盖所有本科高校,主要集中在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部分学士学位授权点。

  校级特色学科这一层级由各高校立足区域需求,发挥机制优势,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实施校级学科建设项目。通过系统化、体系式推进,江苏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27所高校(其中省属高校16所)的141个学科进入国际公认的基本科学数据指标(ESI)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

  南京林业大学林业工程学科团队率先攻克秸秆人造板技术,以秸秆为原料制造成人造板,实现了甲醛零污染。东南大学优势学科“土木工程”开展科技攻关,成果应用在国内外诸多重大工程监测中;苏州大学优势学科“光学工程”围绕光电显示、绿色能源、航天遥感、激光技术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多项科研成果和专利成功应用在国家级证卡安全和光电显示等重要领域;中国矿业大学优势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以徐州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为示范,助力采煤塌陷区华丽转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