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77年前的小学毕业证长啥样
年近九旬老校友把它赠给了母校

  近日,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镇大桥中心小学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年近九旬的老校友蒋鹏凌先生,向母校捐赠了他收藏多年的毕业证书。蒋老1942年从该校毕业,毕业证书已经跟在他身边77年。

  现代快报记者在该校档案室里看到,这份毕业证书已被塑封起来,虽稍有破损但整体保存较好,上面用繁体字写着“学生蒋彭龄(彭龄是蒋鹏凌的‘字’)系江苏省江都县人,现年十二岁,在本校高级部修业期满,成绩及格,准予毕业此证”。落款为“江都县立大桥小学校长纪乃备,中华民国三十一年七月”。

  据了解,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江都县大桥竞化两等小学堂成立,后几经更名与迁徙,成为如今的扬州市江都区大桥中心小学。

  蒋老先生告诉记者,当年学校里的课程比较简单,只有语文、数学、美术、音乐、常识等几门。该校创始人之一袁锡仙,以及一位前清秀才肖老师,都给蒋鹏凌上过课。对他影响最大的,是一位姓杨的语文老师。“杨老师喜欢集邮,也带动我和同学们喜欢上了这项活动。通过邮票上的图画,我知道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了解了很多天文、地理、历史方面的知识。集邮也成了我一生的爱好。”直至今日,蒋老还担任着北京市石景山区集邮协会名誉会长。

  蒋老先生说,当年他家住在江都大桥镇龙华寺附近,与当时的大桥小学相邻。“在那个战争年代,大桥镇处于各方拉锯状态。我们虽然还是小学生,也受到革命抗日思想的影响,曾经在学校里游行、唱革命歌曲。”蒋老告诉记者,“我还做过儿童团的小队长,负责召集同学们,还要站岗放哨。《游击队之歌》《大刀进行曲》《五月的鲜花》这些歌曲都是那时候学会的。”

  小学毕业典礼上,蒋鹏凌从时任校长纪乃备手中接过了这张毕业证书。两年后,14岁的他去外地当学徒,后在中国人民大学求学,在北京市重型电机厂工作。77年来,这张毕业证书一直被他珍藏。近日,他再次回到母校,将毕业证书以及他多年的集邮成果等,交到大桥中心小学现任校长龚顺斌的手上,“当年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学校还培养孩子的志趣,今天捐赠这些资料,希望后辈学生能传承这种精神和文化。”

  “我们以前也收到过老校友捐赠的毕业证书,最早的是上世纪50年代的。像蒋老捐赠的上世纪40年代的证书,还是第一次收到,非常珍贵。”龚顺斌校长告诉记者,“我们一定会妥善保存,不辜负老校友前辈的期望。”曹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