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疼痛可能是身体发出“求救信号”
  慢性疼痛多学科联合义诊现场 医院供图

  医生提醒:疼痛不要忍,对付它有很多办法

  快报讯(通讯员 曹勇 记者 刘峻)10月11日,江苏省人民医院举行第三届“慢性疼痛多学科联合义诊”活动。专家表示,慢性疼痛是一种临床常见症状或疾病,曾患慢性疼痛病史者约占总人口的25%~30%。慢性疼痛常可使患者血糖、心率、血压升高,心脑血管事件增加,抵抗力下降,引起患者焦虑、抑郁、失眠、丧失工作能力和社会功能,已成为严重影响人类生活和生命质量的一大杀手。

  专家介绍,有的轻微疼痛是疼痛性疾病的早期表现,如果不及时处理,也会发展成严重的慢性疼痛性疾病。一些简单的疼痛症状,可能是身体给你发出的“求救信号”。江苏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宋宁宏说,疼痛不仅是一个科室的事情,每个科室都有疼痛的患者。有了疼痛不要忍,要及时就医。如果搞不清楚病痛来源,那么可以去医院疼痛门诊看病,医生会根据情况再将患者分流到各个科室。解决疼痛,应该是多科室、内外科联合诊疗。

  江苏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刘存明说,一些疾病治好后,如果没有及时进行后续治疗,会遗留下慢性疼痛。比如带状疱疹,急性期两周内可以治好,但有的疼痛会伴随终生。很多人认为疼痛的治疗仅仅是吃药打针,相关专家表示,随着医学的发展,对付疼痛也有很多方法。比如,神经阻滞、物理疗法、电刺激疗法、等离子射频消融、内热针、银质针、小针刀、针灸等。

  据了解,疼痛,其实是人的一种主观感觉,因人而异,人体中还有一个抗痛系统,这个系统不仅会通过神经发出抑制疼痛的信号,体液中还会分泌出内啡肽、强啡肽等物质。这些物质的作用类似于吗啡,会帮助人体缓解疼痛的感觉。人对痛的感受和生理、心理、性别、年龄、经历等都有关系。一般来说,男人比女人能忍受疼痛,成年人比孩子和老人更能忍受疼痛,体力劳动者比脑力劳动者更能忍受疼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