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儿童肺炎球菌疾病:预防胜于治疗

  2019年10月10日,由辉瑞中国发起的“一分钟,护一生”携手抵御肺炎球菌性疾病系列活动南京站启动。会上,专家们呼吁——每位医护人员在与家长、准爸爸妈妈们交流时,多花一分钟,对肺炎球菌及其对婴幼儿健康可能带来的威胁与防治方法进行介绍,敦促家长采取积极主动的预防措施,在孩子最需要免疫支持的时候给予最及时的保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在我国被低估的“婴幼儿健康杀手”

  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据统计,全球每年有70万至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疾病。在我国,5岁以下儿童肺炎球菌性感染病例数位列全球第二,每年约有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感染。

  南京市儿童医院医务处主任田曼介绍,肺炎球菌(又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引发儿童呼吸道感染的最常见的细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携带率在发达国家可达27%,发展中国家约为85%,依靠飞沫传播,儿童是其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 一岁以内的婴幼儿由于自身免疫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对肺炎球菌的抵抗力很弱,一旦遇有天气变化或出入公共场合发生感冒,就有可能发生肺炎球菌感染,引发肺炎、中耳炎、支气管炎、脑膜炎等一系列严重疾病。

  一岁以内婴幼儿应以“预防为先”

  “宝宝出生时能够从妈妈体内获得母传抗体,6个月以后母传抗体几乎消耗殆尽,此时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因此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而肺炎球菌性疾病就在此列。” 田曼教授解释说,婴幼儿一旦感染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不仅治疗难度会增加,且花费不小。目前肺炎球菌性疾病主要采取抗生素治疗,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导致肺炎球菌的耐药性问题急剧发展,比如肺炎链球菌对于青霉素的耐药性达到60%。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洪镭表示,肺炎球菌感染会对宝宝造成极大的危害,对于免疫功能发育尚不完全的婴幼儿来讲,预防为先应作为防控肺炎球菌性疾病的第一原则。接种疫苗可帮助婴幼儿获得相应疾病的免疫能力,避免宝宝因自身机体抵抗能力弱而感染严重疾病。

  南京市建邺区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儿童保健科科长赵化梅表示:“建议家长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宝宝的身体状况,优先给宝宝接种肺炎疫苗。推荐婴幼儿在2、4、6月龄各接种一剂,加强免疫在12~15月龄接种一剂。基础免疫首剂最早可以在6周龄接种,之后各剂间隔4~8周,可保护适龄婴幼儿远离其覆盖的血清型引起的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降低感染风险。”

  树立科学认知守护宝宝健康成长

  有家长担心疫苗接种反应,洪镭表示,作为药品的一种,疫苗具有药品的特性,既具有疗效,也有不良反应。极少数孩子在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不良反应,绝大多数是一般反应,主要有发热和局部红肿,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综合症状。这些反应过程是一过性的,不会引起不可恢复的组织器官损害,通常1-3天就会自动消失。

  “大量研究显示,相对于不接种疫苗者,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病,临床症状也要轻得多。” 赵化梅提醒,为尽量减少不良反应发生,家长应负起责任,及时按照免疫程序全程接种疫苗,使预期免疫效果达到最大化;要带孩子到有资质的正规接种点进行接种;完整告知医生孩子和家族的过敏史、孩子当前的身体状况,特别注意的是,接种完疫苗后一定要遵医嘱留观30分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