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养蚕记

南京市南昌路小学二(2)班 陶薇羽 指导老师:陈慧

  在学校的小蜜蜂读书节义卖活动中,我遇到了一个高年级小哥哥在卖蚕,我花了1元钱买了5条蚕宝宝,把它们带回了家。

  一条条小蚕像一根根细线趴在桑叶上,绿绿的桑叶被蚕宝宝们啃出好多小圆洞,可爱极了。这时妈妈下班回来了,我迫不及待地捧着装蚕的纸盒给她看。她只瞥了一眼就躲开了,摆着手说:“快拿开,怪瘆人的。”我乐呵呵地说:“哈哈哈,妈妈还不如我胆子大。”妈妈坐下来跟我讲起她小时候养蚕的故事,原来蚕宝宝很快会长大长胖,会结茧,会变成飞蛾还会下蚕子。我听得津津有味,心里好期待我的蚕宝宝快快长大。

  因为卖蚕的小哥哥只给了一片桑叶,还没到晚上桑叶已经快吃尽了。写完作业我跟爸爸下楼去找桑树,因为不认识桑叶的样子,两手空空回了家。夜里我好担心蚕宝宝们,怕它们会饿坏。第二天天刚亮我就爬起来,跟着奶奶下楼找桑树。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来了小蚕们的“口粮”,把嫩嫩的桑叶放进纸盒,不一会儿小蚕们就爬上绿叶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唉!”我深深地叹了口气,可以安心去学校了。

  过了两天我发现有的蚕宝宝不吃东西了,像是在睡觉,妈妈告诉我:“这是蚕宝宝要长大,它在蜕皮,蜕一次长一次。”我的蚕宝宝就这样一天天地长大了,随着它们的长大,饭量也增大了,从每天两三片叶子,到每天需要八九片叶子了,我随处留心着哪里有桑叶,害怕断了它们的粮食。

  周末,全家出去郊游,我意外发现了很多桑树,高兴地采了很多,回来就把新采的桑叶喂给蚕儿们,等我第二天一早再去看它们时,蚕宝宝们都缩在一起,还不停地扭动着身体,好像难受极了。“快来呀!”我赶紧叫来爸爸妈妈和奶奶。大家都觉得周末采的桑叶一定是被打上药了。我好伤心呐,不敢再去瞧,我以为蚕宝宝全部会死掉。奶奶告诉我:“有两条活下来了。”我赶忙趴在纸盒上仔细观察,它们没有以前那么白,身上变黄了,但是它们又长大了一些。妈妈说:“估计这两条蚕是在蜕皮,吃到的毒桑叶比较少,属于幸存者。”

  今天我的两条“幸存者”已经开始结茧了,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