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抢劫还是激情杀人?
淘宝上找到线索
通过一套刀具,检察官还原失足女遇害真相
  案发现场的断刀和网上购买的组合刀具中的水果刀比对 检方供图

  凶手将一名失足女杀死后,拿走了被害人的手机和财物。警方在现场发现了三把沾有被害人血迹的水果刀,凶手称刀都是在被害人家中拿的,自己是激情杀人后盗窃,不是抢劫杀人。在该案二审期间,承办检察官在淘宝网上查找了作案刀具的牌子,发现有一把水果刀是凶手从家里的一套组合刀具中抽走,并带到作案现场的。面对证据,凶手承认了自己抢劫杀人的事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遥

  凶案现场发现三把水果刀

  2017年9月的一天早上,一名女子家中遇害。据了解,女子姓许,是一名失足女。案发现场还留有他人的血迹。警方调查发现,一共有三把水果刀被遗留在现场,分别是一把折断的不锈钢刀、一把陶瓷刀和一把塑料柄水果刀。这三把刀分别放在不同的位置,都沾有许某的血迹。

  警方根据附近监控,很快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据王某的供述,他去嫖娼时和许某起了争执,便冲到她家厨房,随手拿起一把不锈钢水果刀捅人。后来刀折断了,许某还在挣扎,王某又找了一把陶瓷刀割了许某的颈部,将其杀死。最后,王某把手机、财物拿走,逃离了现场。当民警让他辨认现场发现的塑料柄水果刀时,王某否认曾用过这把刀。

  警方侦查发现,王某在案发前沉迷赌博,钱都输光了,案发后又立刻卖了手机销赃。为此,办案机关怀疑他是抢劫杀人。可王某坚称自己是激情杀人后盗窃,还表示自己有坦白情节,愿意赔偿被害人家属,请求从轻处罚。

  检方在淘宝网上找到关键线索

  2018年7月,一审法院以抢劫罪宣判。王某不服,称自己不是抢劫,提出了上诉。江苏省高级法院将该案移送江苏省检察院,通知检察机关派员阅卷并出席二审法庭。

  涉案的三把刀都是王某从被害人家中拿的么?会不会有一把是王某自己带至作案现场的呢?对于这个疑问,承办检察官进行了详细调查。

  通过比对,陶瓷刀与现场勘查照片中的黑色刀鞘很匹配,可以认定是被害人家中的刀具。而塑料柄水果刀的颜色,与被害人家中找到的另一个黄色刀鞘也十分吻合,检察官在淘宝网上一一查找,果然找到了刀刃、刀柄特征都吻合的水果刀样品,加强了这把塑料水果刀也是被害人家中的可能性。

  最后,疑点落在了那把折断的不锈钢水果刀上。这把刀全长20厘米,刀刃上有一个“SABO”标志,检察官在淘宝网上搜索了“SABO刀”,发现这是一个组合刀具的牌子。现场照片显示,被害人家中是没有组合刀具的,于是,检察官让侦查人员到王某家中搜查,找到了一套没有完全拆封的“SABO”牌组合刀具。一一取出后,发现唯独少了那把在现场发现的不锈钢水果刀。 当看到从他家中取出组合刀具的视频时,王某沉默了一会,终于供述自己因经济拮据,携带事先准备的不锈钢水果刀去被害人家中抢劫杀人的事实。

  二审开庭时,王某又企图逃避责任,向法庭辩解自己不是抢劫。承办检察官当庭出示新补充的证据和二审提审时的讯问笔录。在证据面前,王某最终低下了头。

  日前,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