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今年南京的花期有多短?
专家:短到一个春天倏地过去了
  樱花,花叶同开

  骤冷骤暖导致很多春花一夜全开,没几天就谢幕

  今年南京的花期有多短?

  专家:短到一个春天倏地过去了

  南京的这个春天,实在有点太短暂。桃花、樱花、杏花、梨花等一系列春花,已经宣告谢幕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种现象和今年春南京特殊的天气有关。骤冷骤暖,导致很多春花一夜之间全开了。还有些植物原本是先花后叶,结果花叶同步绽开。园林专家告诉记者,今年南京的整体花期,要比去年短。短了多少天?专家说,短到一个春天倏地过去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余乐/文 赵杰/摄

  樱花,花叶同步开放

  4月8日中午,站在街头的你会感觉夏天已经来了。

  今年的春天很暖和。冬春之交,天气很冷,紧接着又很热。这种骤冷骤暖的天气,极大影响了南京的植物们。它们对天气和花期产生了错误的判断,促使植物开花的积温一旦达到某个数值,它们便毫不犹豫地绽放了。

  就以鸡鸣寺路的樱花为例,今年它就发挥失常了。现代快报记者查了查它去年和前年开花的时间,分别是3月4日和2月25日。今年到3月7日,才弱弱地开了两小朵。整条路彻底开花的时间,比往年迟了一周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樱花是先花后叶的,等温度升高满足其生长要求时,芽叶才开始萌发。但今年,嫩绿的叶子和淡粉的花同步绽开。

  这种现象同时发生一些蔷薇科梨属的植物上,如豆梨。南林大沈永宝教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种植物原本是先叶后花的,但今年受到天气影响,叶子和花同时现身,新绿油亮的叶子,白色密集的花瓣,搭配在一起很好看。

  一夜间很多春花谢幕了

  清明节假期前后,南京的天气一直较热。

  很多人感慨,头天还在赏花,第二天突然发现花不剩几朵了。尤其是海棠、樱花、桃花等,目前都已过了盛花期。

  而正在开或即将开的花,已经颇有点夏天的味道了。如,此时正在盛开的晚樱,密密匝匝一大片,花瓣多是重瓣,非常热闹,不像早春清新的染井吉野品种,单瓣白花。紫荆和碧桃开得正好。南京的紫荆以紫色为主,个别地方还有白色的,一串串、一簇簇,看起来很惹眼。碧桃也是风格繁复,重重叠叠的花瓣,亮丽的粉红色,花量很多。

  还有芝樱,开在地上一大片,色彩十分艳丽。此外,就是郊野的二月兰和油菜花。这两种花期也比较长,能一直开到5月份。

  南京人的春天,在心里

  纵观南京一整个春天的花,由于天气一下子暖和了,春花们迫不及待地开,忘记了开花的先后顺序。

  原本应该先是樱花,然后桃花、海棠、杏花、梨花次第开放,但它们呼呼啦啦一下子就开了。不过,要说南京没有春天,估计南京人都不愿意。

  他们对春天的爱在心里。嗍螺蛳、挖野菜、品江鲜;赶樱花、赶桃花、赶油菜花;丝巾、墨镜、小短裙……南京人的春天,快快乐乐赛神仙。无论男女,无论老少,全部春心荡漾,这就是南京人的春天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