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昨天多地高温破纪录,紧接着是大反转
狂风暴雨来袭,明天秋衣又要穿上身
  昨天南京街头,姑娘们已经穿上了吊带、短裙

  江苏人,准备好穿越四季了吗?4月8日白天,南京最高气温刚刚突破30℃,高淳、溧水、浦口也纷纷打破4月上旬高温历史纪录。然而当天夜里,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就组团来袭了。9日全省中到大雨,沿淮局部暴雨。还有8到9级阵风等着大家。上下班路上要多注意了。到10日全省最高气温暴跌至13到14℃,大部分地区48小时内降幅超12℃。南京更是参与了气温“满30减15”活动,淮北局部还有霜或霜冻,瞬间切换回冬季“秋裤”模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文 赵杰/摄

  破纪录

  高淳32.5℃,溧水31.9℃

  南京多地高温破纪录啦!4月8日,南京作为江苏省会,“带头冲击”今年最高气温。南京站30.2℃,迎来今年首个30℃+,距历史极值31℃还有些距离。不过,高淳站32.5℃、溧水站31.9℃、浦口站31℃,集体打破了所在站4月上旬的历史纪录。

  4月8日,杭州最高气温达到34℃,也突破了当地4月上旬的极值。安徽宁国等地最高气温甚至突破35℃。有小伙伴表示,这样的气温已经是“准夏天”无疑了。很多小伙伴自觉穿上了短袖,不少单位已经开空调制冷了。

  今年天气为什么这么热?这样的高温是不是很罕见?现代快报记者查阅近几年的天气情况发现,30℃+的气温在3月底和4月初还是挺常见的。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裴海瑛告诉记者,4月8日,江苏的气温总体呈南高北低,尤其以西南角最热。而南京恰好处于西南角位置。

  除了南京以外,沿江苏南地区最高气温也普遍在29℃左右。相比较而言,淮北地区的气温则很低。8日下午2时实时气温显示,东北角的连云港仅12℃左右,与南京的温差超过18℃,真是“一个像夏天一个像冬天”。

  大反转

  雷电狂风暴雨组团来袭

  假夏天还能持续多久?4月8日夜里就反转了,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组团来袭。8日下午,江苏省气象台和南京气象台纷纷发布重要天气报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4月8日夜里到10日,全省将有较强降水和大风降温天气。

  受东移江淮气旋影响,8日夜里到9日,江苏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可能伴有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具体来看,暴雨主要集中在沿淮地区。气象专家介绍,主要是因为强对流天气捉摸不透,局部地区有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从而出现暴雨。此外,由于前期温度较高,电闪雷鸣也少不了。

  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警报,连云港、盐城等市气象台也纷纷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9日,全省将出现东北大风,阵风可达8到9级,近海海面可达11级。

  从预报来看,10日起,全省转为多云天气,接下来就是好天啦!

  秒入冬

  江苏气温“满30减15”

  伴随着雷雨大风,假夏天也宣告结束,气温将参加“满30减15”活动,江苏再次切回到“秋裤模式”。

  江苏省气象台预报,9日到1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将达12℃以上,10日最低气温自北向南4到9℃。淮北局部地区还有霜或霜冻,一秒入冬的节奏。

  具体来看,4月9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气温24℃左右,淮北地区10℃左右,其他地区19到20℃。10日,全省最高气温13到14℃。气象专家解释,对于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来说,9日主要是降雨带来的降温,10日则是冷空气带来的彻底降温。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白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夜里阴,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17~23℃

  明天 阴到多云,偏北风3到4级,8~15℃

  后天 多云,偏东风3级左右,9~16℃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