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云锦申遗10周年
话剧《云锦世家》致敬非遗传承人
  扫码看视频

  快报讯(记者 胡玉梅 刘静妍)“这是云锦的丝线串联起的故事,这是明城墙下、秦淮河边上演的悲欢离合,这是云锦传人的情怀与神往。”今年是南京云锦成功申遗10周年,3月23日,话剧《云锦世家》以剧本围读的形式,致敬云锦非遗传承人,演绎南京云锦人的故事。

  清朝末年,南京云锦传人苗锦源家接到了慈禧太后六十大寿定制云锦的订单,同行贾传文因心生妒忌而叫下人抱走了苗锦源的三儿子苗正明。十八年后一家人终于团圆,可三儿子却染了一身的坏习气,而大儿子苗正汉也正好要和贾传文的女儿贾秀芬结婚……3月23日下午,南京1865承创空间里坐满了人,大家正观看话剧《云锦世家》剧本围读,该剧的故事脉络,从清朝末年开启,一直延伸到民国年间。

  读剧,是剧本从纸质文本到排演的必经阶段。在灯光、服装和布景之下,演员通过剧本朗读来展现剧情,用语言塑造人物形象,以表演者的声音能力为主要表现手法,留给观众无限的想像空间。编剧赵晓飞是一名演员,也是这部话剧的主演之一。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剧本从构思到创作,花了大约5年时间。“创作这样一部话剧,是因为他与云锦有着一段渊源。作为一名演员,我曾经在与云锦有关的电视剧《阳光普照大地》中演出。”

  为了创作《云锦世家》,赵晓飞跑了不少图书馆,查阅与云锦有关的资料,做功课。虽然剧中人物和情节都是虚构的,但他希望,通过这部话剧,表达云锦人的情怀,“云锦人是内秀的,《云锦世家》企图以时代的激荡撞开他们的内心,敞开他们的心扉与情怀。因为只有找到云锦人的精神内核,才能找到剧作的动力与走向。”

  南京云锦的织造技艺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它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南京最为靓丽的名片。2009年,南京云锦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赵晓飞希望,《云锦世家》能有机会被搬上舞台,让更多人感受非遗云锦的魅力,理解云锦传承人的情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