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连阴雨气温低,春茶迟到三五天
  中山陵茶厂的茶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明前茶上市的季节快到了,连绵阴雨加上气温迟迟上不来,难免让人担心茶叶的上市时间和口感。南京的雨花茶、镇江的乌牛早、苏州的碧螺春今年的采摘期和品质会受到降雨的影响吗?

  

  通讯员 邹璇 纪亚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林清智 高达 余乐

  “由于茶叶的萌芽期尚未到来,目前推测采摘时间为时过早。”中山陵茶厂厂长李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降雨多、气温低持续很久的话,可能会不利于茶树正常萌发,推迟采摘生产。如果茶树萌芽后遭受到较大降雨和倒春寒,茶芽受冻,会影响茶叶的口感和产量。不过,如果后期雨水正常,跟往年的降雨量持平,则对采摘季影响不大。李峰表示,南京各家雨花茶的小气候和品种不尽相同。一般采摘季在3月20日前后,根据每年的具体情况定。

  江苏省茶博园位于镇江句容,该园茶叶生产负责人刘海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预计今年地产春茶或将推迟开采。

  刘海洋表示,目前早茶品种“乌牛早”已开始萌发,但是一些较迟的品种因为平均气温不够所以生长缓慢,对茶叶采摘期可能有一定影响,“如果气温一直较低,低于10℃以下,与去年相比可能迟3到5天。”

  刘海洋说,句容地区最早的品种是乌牛早,像目前这种天气情况,预计在3月15日左右上市。一些迟一点的品种大面积上市估计要到3月底左右。

  今年苏州碧螺春的情况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山碧螺春茶叶协会副会长马国良。“总体来说,今年碧螺春产量预计会好于去年。连续的阴雨天气,导致日照减少,这确实对茶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由于现在时间还早,茶树尚未萌芽,所以影响有限。”马国良说,相比去年4月前后的连续阴雨,今年雨水来得更早,后期雨水预计会减少。一般萌芽后降雨会破坏茶叶的口感和香气,但萌芽前降雨则影响不大。“所以我预测今年的茶叶品质会比去年有所提升,产量有望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