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2月最后一场阴雨拉开序幕,3月江苏仍然多雨
这个冬天雨一直下,厄尔尼诺在捣鬼

  2月份的最后一场雨拉开序幕。2月27日,江苏全省有雨,沿江苏南地区小到中雨。这场雨也预示着,这个1961年以来日照最少、降水量最多的冬季即将结束。3月份还持续多雨状态吗?春季的下雨情况预测呢?南方未来半年还有4个雨季,是真的吗?中央气象台权威分析认为,多阴雨的背后,厄尔尼诺是重要推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2月最后一场雨

  来去匆匆

  最近,我们和阳光有了一个短暂约会的时光。只是,阴雨不甘心,又卷土重来。2月26日上午,南京的阳光出现一会儿,随后又玩起了失踪。傍晚前后,全市出现雨水,新一轮降水至此开启。

  根据最新预报,2月26日夜里到27日白天,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阴有时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27日夜里,全省阴雨渐止,转为多云。不过,本周虽然多阴雨,但总体上是晴雨相间模式。

  根据预报

  3月份降水仍偏多

  进入3月,连续阴雨的魔咒还会继续吗?从目前的预报来看,3月1日夜里,雨水又启动了。根据江苏省气候中心的预测,3月份的降水量还是较常年偏多,但是相较于2月份会有所减少。

  具体来看,3月上旬江苏还有段连阴雨的天气过程,而且雨量相对明显。3月中下旬,全省预计有3到4次降水过程,此外还有2到3次的冷空气影响。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中长期预报来看,以南京为例,3月10日前,也都以阴雨为主。整个春季来看,根据预测,仍然会出现多雨情况,气温也略高。

  多阴雨的背后

  厄尔尼诺是推手

  从气候特征上来说,每年12月到次年2月,划分为冬季。随着2月份的降水结束,2018年到2019年冬季的降水也彻底结束。而战果,大家都已经明白了。自2018年12月入冬以来,江苏遭遇连绵阴雨。截至2月底,日照时数、阴雨日数、降水量等指标均为历史罕见,多项指标打破1961年以来的纪录。

  中央气象台表示,从2018年12月以来到现在,南方降水异常增多,主要是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影响。自2018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地区的表层海水逐渐升温,厄尔尼诺逐渐显现,这导致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且稳定维持,联合南支槽引动大量水汽进入南方,冷暖空气在南方交汇从而带来持续阴雨。

  对于厄尔尼诺现象,大家已不陌生。通俗点讲,厄尔尼诺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现象,也就是大海“发烧”了。为了“降温”,就需要调动整个天气系统来应对,天气也会出现异常。最明显的变化是,全球降水量比正常年份明显增多。

  对于中国来说,厄尔尼诺易导致暖冬,南方容易出现暴雨洪涝,北方易出现高温干旱。尤其是夏季,北方地区有可能出现极端高温。1997年到1998年的厄尔尼诺,加上其他的因素影响,就导致长江流域发生了洪灾。

  未来半年南方至少4个雨季?不科学

  这两天,“南方未来半年至少还有4个雨季”频频上热搜。据介绍,这4个雨季分别为:春雨、清明雨、梅雨和夏季暴雨。看上去没毛病,实际上并不严谨。

  气象专家表示,气象专业上并没有这样4个雨季。

  从时间上来看,春雨和清明雨,梅雨和夏季暴雨,都有重合。而且降雨地区也不完全一致。比如,梅雨通常是指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上旬,长江中下游区域内出现的一段连阴雨天气。而且从往年的数据来看,春夏季的日照数量还是很多的。大家不用过分担心。

  江苏今年夏天暴雨会增多吗?不确定

  厄尔尼诺会给江苏带来什么影响?夏季暴雨会增多吗?江苏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项瑛表示,厄尔尼诺会增加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概率。但是厄尔尼诺事件的持续时间、强度及不同分布等多个因素的不同,都会对江苏造成不同的影响。目前确切的影响很难说,气象部门正进行密切监测。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夜里阴到多云,偏东风3到4级,5~8℃

  明天 阴转多云,东北风3级,3~12℃

  后天 多云转阴有中雨,偏东风4到5级,4~12℃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