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学做小记者,我们在路上
横林实小开展小记者培训活动
  王卫宇老师为横林实验小学现代快报小记者介绍新闻基础知识 学校供图

 现代快报小记者工作室编辑王卫宇老师来到我校,为我们上了一堂小记者基础知识培训课。刚开始,王老师分别邀请了一位女生和一位男生上台,让他们互相采访。采访结束后,王老师总结道:“刚刚这两位同学表现都还不错,虽然略显稚嫩,但也是勇气可嘉,非常不错的。女生胆子很大,但男生有点怯场了,千万不能害羞哦,要自信一点……”我们一边聆听着老师的指导,一边埋头记录,教室里只听到笔尖的“舞蹈”的声音。

  通过这次讲座,我对记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看起来是件风光的工作,背地里却是很辛苦的。我会好好珍惜每次采访学习的机会,留心身边的人和事,仔细观察,争取做好一名小记者!

  五(1)班 梅珂凡 指导老师 朱丽敏

  

  老师循循善诱,向我们传授着当记者的技巧:1.有礼貌。见到被采访的人,首先就要向他自我介绍,讲清楚采访的目的。说话要讲礼貌,才能事半功倍。2.会提问题。你如果抓不住重点,一直在问“您几岁了”“您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啊”之类的问题,就没有任何价值,问题要紧扣采访对象和采访目的才行。3.会分工。小记者的采访大多是团队活动,所以做好团队分工也很重要,比如各自准备哪些问题、谁来记录文字等。如果团队分工不明确,就会让整个采访杂乱无章。五(5)班 吴灵煜 指导老师 蒋黎风

  

  现代快报的老师先问了我们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现代快报小记者的使命是什么吗?”我们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见大家回答不上来,王卫宇叔叔说:“是把采访到的内容整理出来,写成文章投稿,这样,大家既可以了解社会的方方面面,又可以在活动的同时有所收获……”原来如此,我为自己所肩负的艰巨使命感到光荣。

  五(4)班 钱琳吉 指导老师 蒋晓淯

  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参加现代快报小记者的目的以及作为快报小记者所应当具备的能力,还告诉我们采访的要求。如采访要全面,因为七分采访三分写作,还要多开口、勤动笔、会思考、正确询问信息。随后老师结合近期小记者组织开展的“小橘灯温暖之旅”参观采访活动,“听国学课堂,学非遗文化”活动,光大常高新环保能源参观采访活动,以及我校小记者暑期开展的面塑体验活动,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活动及采访过程中的相关知识,让小记者们对自己的身份有了更多认识,为今后做好小记者工作打下基础,并告诉小记者们要随时记录我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

  四(1)班 钱紫妍 指导老师 钱云涛

  

  “7分采访3分作文。”王卫宇老师告诉我们:“要想在报纸上投稿,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采访的内容要真实,要及时,还要丰富。”我想:“采”就是收集的意思吧,就是告诉我们要收集各种素材,“访”就是“访问”“访谈”的意思,就是要通过访问,了解事件更多的细节。把它们记录下来,并且转化成写作素材。

  王卫宇老师强调说:“要采访一个人,最基本的是要准备笔记本、笔、小记者的红马甲、鸭舌帽、小记者证和照相机。除此以外,还必须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不要在采访时手忙脚乱。”我在采访时就会比较紧张,没办法静下心来。看来今后采访时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啊。

  四(2)班 朱子墨 指导老师 吴蓉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