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巧手捏面塑,金猪迎新年
  吕信芝老师教小记者们做面塑 学校供图

  元旦这一天,现代快报小记者工作室、天宁区图书馆特邀常州市面塑非遗传承人吕信芝老师,组织开展非遗体验活动。活动中,吕老师讲述面塑艺术的来历、现场展示面塑艺术,最后指导小记者如何捏金猪宝宝。在吕老师的指导下,小记者们创作完成了属于自己的金猪宝宝。

  吕伯伯在台上捏了两个动画片里的人物,这些彩面经过搓揉,再加上小竹刀的点、切、刻、画等精细动作,转瞬间栩栩如生的孙悟空和小猪佩奇就出现在我们面前。

  听吕伯伯说今天教我们捏金猪,我们都跃跃欲试。刚开始,我以为那金猪做起来很简单,可是我捏了好一会儿,圆却不像圆的,捏到哪里面就塌到哪里。好在吕伯伯细心的讲解,让我定下心来,小心地在手心揉搓,最后栩栩如生的金猪在我手中呈现了,虽然不是太好看,但我内心却是喜气洋洋的。

  朝阳桥小学二(1)班 陈姝涵

  指导老师 单和芳

  

  吕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他的面塑作品,有来自“西游记、红楼梦、武松打虎”等故事的人物,并给我们讲解了古人没有电视、没有玩具,就用面粉制作各种各样的小人。然后,吕老师给我们现场展示了用橡皮泥捏小猪佩奇和孙悟空。吕老师的面塑作品活灵活现,令同学们赞叹不已。

  雕庄中心小学二(1)班 陈奕婷

  

  吕老师教我们捏小金猪。首先,拿出绿色的面团,把它搓成圆球,然后压平做草地。再拿黄色的面团做小猪的头和身,接着做猪鼻子,用一只手在面团的中间来回搓。之后,我拿黑色的面团做眼睛、红色的面团做嘴巴、黄色的面团做猪耳朵,做耳朵的时候把面团搓成了菱形,压扁黏在猪头上。接下来做脚,并贴上了一条小尾巴,最后做一个金元宝放在小金猪背上,让小金猪和金元宝给2019年带来财运和幸福。

  雕庄中心小学五(4)班 袁一

  

  吕师傅动作熟练地捏了小猪佩奇,又捏了孙悟空,我们看得目瞪口呆!之后,师傅开始教我们捏金猪。师傅一步步示范,我们紧随其后,生怕漏了哪一步。不一会儿,我也能捏成功了,一头可爱的金猪就这样出现在我手里,真是惟妙惟肖。

  活动最后,我惊喜地从师傅手里得到了一只栩栩如生的猪八戒,我真佩服师傅那双灵巧的手啊!

  雕庄中心小学二(2)班 周媛嫒

  指导老师 张志琴

  

  本次小记者活动主题是做面塑,我们请来了非遗传承人吕老师给我们讲解演示怎样做金猪。制作过程中,我觉得猪头这一部分是最难做的,因为我老是找不准该在哪儿安装,一会儿压得有些扁了,一会儿压得又太宽了。这时,老师看到了我在发愁,便走了过来耐心地教我,教完老师就去帮其他同学了,然后老师让我们用竹签在头上面画鼻子、耳朵、嘴巴。最后,再分别用四个一样长的彩泥做腿,还为这只金猪做上一条小尾巴,这样一只金猪就做好了!

  雕庄中心小学五(4)陈熙媛

  指导老师 赵金龙

  

  新年的第一天。我们现代快报小记者来到常州市的天宁区图书馆捏小金猪。到了四楼,我走进教室坐下来就上课了。面塑非遗传承人吕信芝先给我们展现了他做的小猪佩奇和孙悟空,每个都是又可爱又生动。接着吕老师教我们捏小金猪。首先用金黄色的面团做了小猪的头和身子,再拿黑色和红色的面团搭配起来一个做眼睛,一个做鼻子。然后,用金黄色面团做耳朵和脚,前面两条腿趴在地上,后面两条腿站起来。后来吕老师又教我们做了金光闪闪的金元宝放在小猪的背上,让小金猪托着金元宝给2019年带来幸福和财运。

  雕庄中心小学二(1)班 訾怡菁

  

  吕信芝老师是上海“面塑大师”赵阔明老先生的徒弟,也是常州市面塑非遗传承人。各色黏土在他手中就像被赋予了生命一样,一会儿变成了小猪佩奇、一会儿又变成了身背金元宝的飞猪,我们都惊叹得合不拢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接下来就该实践了。大家兴致勃勃地拿起黏土,回忆着老师的讲解,开始了自己的创作,没过多久大家的作品便已陆续完成,吕老师看后,夸我们是一群有创意的面塑小能手!

  博爱教育集团怡康校区二(12)班

  张茗乔

  

  吕老师教我们怎样捏金猪宝宝。我便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先揉一个圆滚滚的猪身,再捏一个长长的猪鼻,还要贴上一对肥肥的耳朵,一对绿豆般的小眼睛。吕老师捏出来的小金猪憨态可掬,可我捏出来的小金猪却是一个“四不像的丑八怪”。爸爸看着我的小金猪说:“猪都是肥头大耳的,你这个是饿瘦了的小耳朵猪吗?”不过我捏的小金猪虽丑,但这就是我的真实水平呀!最后我还捏了一个大大的金元宝,祝愿爸爸猪年能够财运滚滚。

  博爱教育集团怡康校区二(2)班

  聂子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