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常熟文库》编纂启动

  为进一步传承常熟学道名邦、文献故里、著述藏书之乡的文化底蕴,近日,《常熟文库》编纂启动暨铁琴铜剑楼“典籍回家”仪式在常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常熟当地文史学者汇聚一堂,畅论两个项目的重大文化意义。

  常熟市向来重视对历史文化的传承,此次通过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组织国内专家学者,系统整理常熟重要的地方文献,预计选录常熟1911年前邑人著述,包括学术著作、诗文集、戏曲、小说、随笔、杂记、印谱、琴谱、书目等500多种,采用影印加提要的方式(精装80册,上下双栏)来编纂《常熟文库》,充分挖掘常熟历代学术著述成果,展示常熟深厚历史文化。

  明清以来,常熟藏书文化昌盛,清代达到鼎盛,境内大小藏书楼有200多座。其中铁琴铜剑楼是中国近代四大藏书楼之一,是常熟藏书文化的代表。常熟市高度重视铁琴铜剑楼的典型意义,斥资购买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再造善本》,将其中一百多部铁琴铜剑楼旧藏的珍贵古籍制作成影印本迎归故地,逐步实现铁琴铜剑楼“典籍回家”的愿景。

  《常熟文库》编纂启动仪式上,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对《常熟文库》的编纂给予了高度肯定。随后,在古里镇铁琴铜剑楼广场,与会人员一起见证铁琴铜剑楼“典籍回家”仪式。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向铁琴铜剑楼移交《中华再造善本》典籍。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林世田代表中心向常熟市赠送《国学基本典籍丛刊》62种303册。何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