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美妙的安徽查济之旅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六(1)班 陈亦宽 指导老师:朱雪梅

  今年暑假,我和公公婆婆去了4A级景区安徽查济游玩。你想知道查济古村的故事吗?请听我慢慢说来。

  这里自然风光非常好。旧有诗云“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就是描写这儿的。一走进查济村子,就看见有三条河,分别是岑溪、许溪、石溪,溪水清澈见底,小鱼小虾在水草中穿梭,当地居民在溪里取水、洗菜,十分悠然自得。

  我们跨过古老的石桥,走在沿河的小街上,边上都是连片古朴的民居。这些民居大多都有青灰色的瓦片、白色的墙面和高低错落的马头墙,与我们常见的高楼大厦大相径庭,简单明快又有传统的味道。那里祠堂都很多,据说有108座。拐进一个小巷,来到一个祠堂,正堂挂了许多牌匾和家族名人的画像。石制的器物在院子里随处可见,有磨麦子的石磨,形态各异的石桌子、石凳子、石柱子,上面都雕有生动美丽的图案。听导游讲每个图案后面都有一段故事,或是神话传说,或是历史故事,或是风景名胜,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和才华。在祠堂出口,我看到了一个圆形的石柱,问了导游才知道是文官拴马的石头,而旁边方形的是武官拴马的,真是有趣。

  这里有“中国写生第一村”之称。随便往哪儿一看都有慕名前来写生的人,他们有的用铅笔去勾出小庙的样子,有的用毛笔涂上祠堂的颜色。有一个叔叔在用铅笔画桥,他先勾出一个轮廓,再细心地画出桥上的东西,特别是桥栏杆上的石狮子画得栩栩如生,有的抓着一个小小的石球,有的表情严肃,有的好像在看远方……

  这里的人生活十分朴实。路上几个小孩边摇着铃铛边跑,还一边唱着童谣。那些卖东西的小贩看到了这些小孩子,都露出了微笑。街道传来了许多老板的吆喝声,都是传统的叫卖声,家乡口音,不因为游人多而改变习惯。整个村庄还是狗照吠鸡照鸣,猫照上墙鼠照窜,好一派田园风光。

  在查济,我领略到了游玩的乐趣,也更加了解了这里的风俗,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见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