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长江大桥开始铺设沥青
亮化改造,桥头堡红旗将“飘”起来
  维修中的南京长江大桥

  封闭近两年,维修改造中的南京长江大桥就要如约归来!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再次走上南京长江大桥,一探工程进展。南京市公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桥维修改造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仅剩沥青路面铺装、桥头堡的修缮、亮化系统的安装等附属工程。待年底,不仅市民行驶其上更加平稳,夜间白玉兰灯亮起,南京长江大桥还可从白色渐变成暖黄色,桥头堡的红旗也将因新的灯具而“飘动”起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文

  吉星/摄

  桥面用上特制伸缩缝,行车更平稳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幕府西路上桥口驱车到大桥,还未靠近南堡,就见到了南引桥上一道道已经挖开的伸缩缝。

  “桥梁的梁体结构在温度和荷载的作用下会发生变化,这就需要设计伸缩缝。”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交建一处处长庞建国表示,因为长江大桥是老旧桥梁,在结构和尺寸上与新建桥梁的结构不一样,这次他们为大桥选用了特制版的伸缩缝。“中间是型钢,两侧是混凝土,能够承载大的荷载冲击不变形,结构也更能适应老的桥面和梁体的结构深度。”

  庞建国透露,除了正桥和引桥的T梁桥部分有伸缩缝,这次维修中双曲拱桥部分也新增加了伸缩缝,能让它使用更加安全耐久。据悉,这些新建成的伸缩缝基本路面齐平,行车时非常平稳,不会有跳车、颠簸的感觉。

  在尚未完工的附属工程中,桥面沥青的铺设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其中,南北引桥涉铁段各约200米部分,已经赶在6月底天窗点结束前铺设完毕。

  由于正桥使用了钢桥面板,沥青铺装涉及特殊材料的使用,技术条件要求非常苛刻。

  “铺设时,工人的一颗汗水都不能落在地面上。”庞建国表示,但施工时,正值酷暑,沥青的温度更是高达220度,所以管理方在施工前要进行精密的准备,包括工人穿的衣服和围巾都是特制的。

  10月点亮,桥头堡红旗将“飘”起来

  白天的南京长江大桥威武雄壮,到了夜间,299盏玉兰花灯亮起,又是另一幅美景。

  庞建国介绍,维修后,玉兰花灯整个造型和整体的布置都没有变化,在光源和控制上,应用了高科技、易维护的LED灯。

  不过,照明夜景的整体设计虽然遵循了历史原貌,但在大桥能够体现文物特色的桥头堡、工农兵雕塑等部位做了局部的强化处理,勾边也不再采用原有的红色。“经过了市政府两次的专家评审,最终确定灯光的颜色是黄白两色,且可以从白色到黄色之间渐变。而桥头堡的三面红旗使用带有红色的LED灯进行了强化和动态化的处理,我们争取在红旗雕塑试灯的时候,就能产生飘动的效果。”他说。

  据悉,根据工程进展,大桥7月底将完成引桥沥青混凝土桥面铺装,8月份完成铁路防护棚架拆除及全桥外侧栏杆安装,启动正桥沥青混凝土桥面铺装,10月完成机电、亮化系统安装和桥头堡修缮工程,11月完成沥青桥面铺装。到12月中旬通过交工验收后,年底就可以正式和市民见面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