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可佩戴的“南京之光”让人惊艳
  参展作品“南京之光” 策展方供图

  名城会非遗创新成果展将现众多酷炫作品

  可佩戴的“南京之光”让人惊艳

  5月14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南京名城会即将来临,在非遗创新板块中的“创承智造”非遗创新成果展上,50位国内外顶尖设计师将带着约80件作品亮相江宁织造府。据了解,该展览5月27日正式向社会开放,为期三个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毓灵

  50位顶尖设计师带来约80件作品

  云锦、绒花、榫卯、金箔、折扇、竹编、陶瓷……当这些中国传统非遗技术遇上现代生活,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展览策展人周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场“创承智造”非遗创新成果展将展出全球各领域50位顶尖设计师、艺术家的约80件作品。

  传统榫卯结构常被应用在家具中,但是购买这种木质家具,由于不好拆卸,运输往往很困难。如果榫卯结合宜家的“平板化运输”模式会怎样?周新表示,这次展览,设计师陈旻将带来一个特别的“官帽椅”,“这个椅子将榫卯传统组合部件由木质换成了金属,可以自由组装,不仅节约了制造、运输、储藏成本,还贴合了当代的生活方式。”

  团扇做椅背的小竹凳、融入灯笼元素的小台灯、可DIY拆卸的榫卯戒指……设计师脑洞大开,将传统工艺和当下生活结合起来,让非遗“活”了起来。

  金箔胸针“南京之光”即将亮相

  丹麦首饰设计师Kim Buck运用传统金箔工艺,把法桐的光影融入一枚小小的胸针上,并将它命名为“南京之光”。

  “南京人每天都走在法桐下,却没有注意到它。”盛夏的南京,阳光透过法桐洒在地上,这让Kim Buck印刻入心。于是他决定把金箔工艺与南京的法桐相结合,打造出一款名为“南京之光”的胸针,让穿戴者不由自主地感叹那是一道源于南京的光,一路随影而行。

  荷兰埃因霍温设计学院院长托马斯·温德肖恩的作品“云锦嫁衣”也将亮相展览。据周新介绍,这件“云锦嫁衣”的灵感源于憧憬用云锦为女儿织造嫁衣的女织工。嫁衣上排列着云锦工艺织出的沙漏图案,寓意时间流逝的沙漏和母亲织造云锦时的心境,“托马斯·温德肖恩当时定制了两件‘云锦嫁衣’,其中一件就赠送给了那位给他带来灵感的女织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