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话费优惠套餐到期后,换不回原来的了
市场监管部门:没有说明后果,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你是不是经常收到升级话费套餐的短信和电话?通信公司通常以每月返还话费的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优惠到期后也可以选择取消升级的套餐。但最近不少南京市民发现,变更套餐后,没法再恢复到原有套餐,必须多花钱选择其他套餐。这里面有猫腻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通讯员 谢刚

  想恢复原来的套餐

  却被告知已取消

  去年初,南京市民张大爷的手机多次收到某通信公司的促销短信。短信宣传,消费者可以到就近的营业厅办理优惠套餐,有效期到2017年底。新套餐每月基本费用38元,但下一个月会返还30元。也就是说,每月实际上只需要支付8元的功能费。

  张大爷原来的套餐是每月15元,现在只要花8元就可以享受更多的服务,他觉得很划算,就到附近营业厅办理了套餐变更。优惠活动截止前,张大爷到营业厅想恢复原来的套餐,却被告知原套餐已经取消了。营业员表示,公司已经没有15元的月套餐,只能选择18元的套餐。

  张大爷很气愤。他认为,18元的套餐虽然只比原来的套餐贵了3元,但是通信公司没有提前说明,单方面取消原有套餐的做法十分霸道。为此,他投诉到了南京鼓楼区市场监管局。

  商家没说明后果,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我们调查后发现,遇到这种情况的不止张大爷一个人。”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投诉科调解人员介绍,不少消费者看到促销短信后,在没有完全了解相关内容的情况下就办理了套餐变更。等到优惠期满,又无法再恢复到原先的套餐。

  这难道是通信公司设的陷阱吗?先用优惠的价格吸引消费者,优惠期满后换不回原来的套餐,就必须多花钱使用其他套餐。通过这样的操作,变相提高消费水平,完成消费升级。

  对此,调解人员表示,自主经营的商家有权利变更套餐。就像商品一样,有的下架了,就买不到了。因此,如果消费者是主动放弃原有套餐,一段时间后又想再换回去,原有套餐的确有可能因为通信公司政策调整而无法恢复。在这种情况下,通信公司并没有错。

  但像张大爷这种情况又有不同。

  消费者是在促销优惠的吸引下变更套餐,并且通信公司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充分而明确地告知消费者,办理变更后无法恢复原先套餐,这样就会让很多消费者做出违背本意的选择。“消费者就觉得通信公司是故意以优惠方式诱导他们高消费。”他表示,通信公司只宣传了优惠套餐的好处,在签合同时也没有明确写明后果,实际上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最终,经过多次协商,通信公司为这些消费者办理了恢复原先套餐的手续。

  提醒

  消费者要充分了解后理性选择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用清晰、明白的语言或者文字向消费者作出真实、全面的介绍和说明,并就消费者的询问作出真实、明确的答复。“我们认为经营者在促销中,有义务向消费者全面介绍促销的内容,让消费者在充分了解和衡量后作出理性的选择。”该调解人员表示。

  市场监管部门还提醒大家,不要只关注商家的各种优惠促销,也要考虑到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没有充分了解,切勿作出冲动选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