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三四米高大浪中
“船老大”解开救命绳给船员绑上
  张云在驾驶室操作渔船 通讯员供图

  “老大,要不是你,我这命就丢海里了,你是我这辈子的大恩人!”近日,住在东台市新街镇沿海村的苏海安渔00111船员邓宝勤见到了出海回来即来看望自己的“船老大”张云,泪如泉涌、话语哽咽。3月4日凌晨,邓宝勤在海上作业时,不慎跌入大海。紧急关头,“船老大”张云毅然跳入海中,上演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严君臣 通讯员 缪凡 康传广

  不能眼睁睁看着活生生的人消失

  3月4日凌晨4点,苏海安渔00111正在海上进行作业。邓宝勤在甲板起网过程中,脚下一滑,卷入海中。“当时风很大,浪有三四米高,整条船都颤巍巍的,我掉下船之后的事都不记得了。”回忆事发情景,邓宝勤直摇头,“不敢想。我们渔民都知道,这么大的风浪,掉海里,命就悬了。”

  “不好,老邓落海了!”正在驾驶舱中掌舵的“船老大”张云第一个反应过来,直奔船头。凭借近40年的海上生产作业经验,张云立即往老邓落水处抛下救生绳、救生圈。可几个海浪打下来,邓宝勤很快晕了,救生绳就在旁边,他整个人依然越漂越远,不一会就荡出去四五米远。

  张云17岁出海、30岁当上“船老大”。他说,这次的经历是几十年来的第一次。“我们拼命喊‘抓绳子!抓绳子’,但老邓一点反应都没有。”船员周庆林说,最后老大急了,坚决要跳海救人,“他说,不下去不行了,活生生的人就眼睁睁地消失在面前,没人受得了!”

  老大解开腰间救命绳,给船员绑上

  时间越久,解救的希望越渺茫,来不及做多少准备了,张云直接套上救生圈,腰上缠上绳子,看准邓宝勤的位置,纵身跃入冰冷刺骨的海水中。

  被灌入几大口海水的张云也有点发懵,“一下海我就知道为何老邓一下子就昏过去了,风浪太大,特别发慌,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时候猛地掉下去很难有自主求生能力。”张云费了好大劲才靠近老邓,“摇了几下,没反应,我只好扯着他的衣服向船边游。”

  将老邓拖至船边后,张云解开腰上的“救命绳”,缠在老邓身上,指挥船员们合力往上拽,自己则在底下将人往上托。海浪推挤着人,由于老邓没有自主行为能力,衣服灌满了海水,想将其从海里拉上四米高的船,难度极大。“用起网器,赶紧拉!”张云大喊。就这样,老邓被救上了船。

  不顾体力不支和身体寒冷,随后爬上船的张云立即利用平时安全技能培训的要点,对老邓实施心肺复苏、人工呼吸长达40分钟,终于将老邓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当地气象局资料显示,事发时,苏海安渔00111所在的海域阵风高达九级。

  “11名船员,一个都不能少!”

  3月5日,张云将老邓送回家,自己则继续出海作业。经医院检查,老邓除肌肉受损外,身体已没有大碍。3月23日下午,完成出海作业的苏海安渔00111返港过闸,靠近码头后,张云将后续整理工作全部“丢”给大副王九余,匆匆赶往邓宝勤的家中看望,“救上来后不知道他恢复得怎么样,我用卫星电话跟他家人联系,说脚部还有点肿,这两天我得带他去医院瞧瞧……”

  “都是在风口浪尖讨生活的,干了快半辈子了,图的就是平安。只要人能救得下来,其他的都不算什么……”作为一名拥有19年党龄的普通党员,当被问及面对恶劣环境,有没有考虑到自身安危时,张云毫不犹豫地说,“我是船长,不能看着自己的船员出事。11名船员,一个都不能少!”

  据了解,56岁的张云是滨海新区镇海村渔民,也是全区经验最丰富“船老大”之一。他是拥有39年海上渔业生产经验的“老船长”,除了此次“生死救援”外,还曾于2014年作为主要力量,救助一名失联24小时的落水者,并多次参与海上搜救行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