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非法吸储1亿,经纬房地产老总被判7年
其中9000多万元尚未偿还;他还涉嫌其他刑事犯罪,公安机关立案处理中
  现代快报2015年3月1日相关报道

  从公司资金链断裂的那一天起,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就画上句号。最近,备受关注的江苏经纬房地产公司(简称经纬公司)及其老总安某债务黑洞一事有了结果,南京市秦淮区法院一审判决经纬公司及安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安某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据了解,经纬公司是南京的南方花园开发商,其借款总额惊人,一些“残缺”项目当初是集资的“诱饵”,现在成为债主们心中偿还欠款的救命稻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一审获刑7年,经纬公司老总已经上诉

  在2015年3月1日、10月13日及2016年7月6日,现代快报分别以“欠款10多亿未偿还,江苏经纬深陷债务黑洞”“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工地变鱼塘,紧挨着居民楼的这个‘巨坑’谁来填”等为标题,连续报道经纬公司及其老总安某资金链断裂一事,此事涉及相当数量的债权人。

  2016年6月,安某被批捕。今年2月23日,秦淮区法院作出一审刑事判决,安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成立,获刑7年,罚款20万元。经纬公司也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处罚金40万元。

  拿到判决后,安某随即上诉。记者从判决书看到,安某认为,涉案的19名集资人属于特定人群,不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同时坚称,向集资参与人吸收的资金均有正当、合理的用途,未被挥霍使用。

  但从判决书上看,此次法院认定了1.09亿余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额,而其中9024万余元尚未偿还。

  集资参与人终于等到判决结果

  2014年底,经纬公司资金链就断裂了。集资人称,安某和经纬公司从2006年就开始集资,起初是向熟人和单位员工内部集资,2009年以后,逐步向外扩散消息,不少人通过口口相传方式进入安某的“朋友圈”“融资圈”中。安某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也不顺利。据知情人透露,除了南方花园,在此后10多年里,没有拿出像样的项目,反倒是画了一个个的“大饼”,忽悠很多人继续给其融资。

  记者在判决书上看到张女士的证言,其约定的一笔借款利息是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四倍,还从朋友处借款1000万转给安某,约定月息为3%,但只还了两个月利息后就不还了。

  按照刑事案件处理的规定,涉案金额都只计算本金,应支付的利息、利滚利,则被排除在外。对此,某高校退休教授表示,当初自己是卖了一套房子,把整个身家押在上面,最终一分钱都没收回来。这次,能够看到判决“实锤”就很满足了。

  项目存在多重抵押,后续事项仍在处理中

  据了解,2015年6月左右,江苏经纬房地产也申请了破产清算,南京市中院受理后,指派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清算,根据当初“债权人大会”的报告,清理出的债务总额达12亿左右。而清算过程异常复杂,资金去向不易查明,因为经纬房地产和安某在账目上很混乱。

  据债权人称,经纬公司的一些项目包括南方花园B01、建邺区云龙山路附近的美展利项目此次都在一审判决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清单中,实际上项目多数存在多重抵押等问题,价值早已透支。另外,法院查封了经纬房地产位于洪泽县的两块共计近5万平米的地块,据称也被债权人所占据。据了解,安某涉嫌其他刑事犯罪,目前公安机关立案处理中。

  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一个项目如果多年不开发,重新启动非常困难,最怕的就是涉及旧账和债务纠纷。据了解,目前,在经纬房地产破产清算案中,另有不少债权人进行了登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