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3D翼龙蛋、许昌古人类头骨上榜

  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发布

  3D翼龙蛋、许昌古人类头骨上榜

  古人类头骨长啥样?3D翼龙蛋长什么样?腕足类动物有什么样的故事?这些神秘科学,有没有撩动你探知的小心弦?

  2月8日,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南京发布“2017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发现翼龙伊甸园,揭秘翼龙生命史——大量3D翼龙蛋和胚胎首次发现》《一件发现于侏罗纪最原始的滑翔哺乳动物型化石》《中国许昌发现的晚更新世古老型人类头骨化石》……上榜。这十大进展由院士、专家们评选出来,研究论文都曾经发表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有助于推动公众对地质历史时期生命演化历程的认识。

  “在我国,之前发现的恐龙蛋化石,都是一维的,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汪筱林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的恐龙蛋化石是三维的,这些恐龙蛋是怎么被叠压的,都很清晰。”中国古生物学会秘书长王永栋研究员说,汪筱林研究团队的这一研究成果于2017年12月1日在《科学》上发表。

  据了解,汪筱林率领的科研团队经过10余年连续的野外科考,在新疆哈密戈壁下白垩纪地层中发现并抢救性采集了恐龙化石标本,标本上有215枚翼龙蛋,其中16枚翼龙蛋含有三维立体(3D)的胚胎化石,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3D翼龙胚胎,是因为突发性的湖泊风暴事件导致翼龙集群死亡,并快速掩埋才得以保存的珍贵标本。这是“翼龙研究200年来最令人激动的发现之一”。

  另外,由中科院院士、南古所研究员戎嘉余主编的《中国显生宙腕足动物属志》,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占扬、吴秀杰研究员率领的科研团队在河南许昌发现的新型古人类头骨化石都榜上有名。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