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科幻小说,一剂清醒剂
  《废土:西方名家末世故事集》
  [美]斯蒂芬·金 等著
  新星出版社
  2017年10月

  这类故事大抵是以科幻小说为外衣,书写因饥荒、战争、瘟疫给人类所带来的死亡和灾难

  《废土》是约翰·约瑟夫·亚当斯编选的一部“西方名家末世故事集”——所谓末世故事,大抵是以科幻小说为外衣,书写因饥荒、战争、瘟疫给人类所带来的死亡和灾难。书中共收录了斯蒂芬·金、奥森·斯科特·卡德、保罗·巴奇加卢皮等著名作家写作的末世小说二十二篇,这些小说从各个不同的视角,分别探讨了末日来临之际人类幸存者的境遇,以及他们在生理和心理方面必将发生的改变。在末世小说中,世界末日的降临大多是以核战争、生物战争、生态或地质灾害的方式所引发,而这些无不与当下人类生存环境的危机密切相关,当人类的自相残杀使之陷入灭绝的边缘,当地球的资源最终枯竭,科幻将不再是科幻,末世就是人类的未来。从这个角度上说,末世小说其实更像寓意深刻的寓言故事,虽然看似玄虚,却直指人类的现实。

  末世来临,原本人烟稠密的城市里到处是断壁残垣,大街上长满了各种植物,荒草丛生,已经废弃的汽车随处可见,而城市外面的世界则是黄沙滚滚,一片荒漠,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们躲在一些角落里得过且过,苟延残喘,这是末世小说中常见的景象。开宗明义,斯蒂芬·金在他的《一切混乱的终结》中首先申明,他想告诉你的就是“战争如何结束,人类如何堕落,还有弥赛亚如何死亡”。面对人类的贪婪与残暴,斯蒂芬·金借小说中的人物之口不停地发问,人类为什么这么坏?他用黄蜂和蜜蜂之间的区别来解答自己的发问,蜜蜂的刺有倒钩,刺进去容易,拔出来却会带出它们的内脏,所以它们不会轻易蜇人;而黄蜂则拥有光滑的刺,只要它们愿意,就可以无所顾忌地蜇人,而它们自身却毫发无损。斯蒂芬·金由此得出这样的结论:“假如真的存在原罪,假如真的存在上帝,他爱我们,愿意让自己的儿子上十字架,但同时又要送我们下导弹满天飞的地狱,只是因为某个蠢女人咬了一口坏苹果,那么,诅咒其实就在这儿:他把我们造得更像黄蜂,而不是蜜蜂。”在斯蒂芬·金看来,人类像黄蜂,而不是像蜜蜂,这既是来自上帝的诅咒,也恰恰正是人类没完没了、彼此争斗的原因。

  这样的论点在南希·克雷斯的《惯性原理》中得到更加形象的诠释。这是一篇有关瘟疫的小说,一群病人感染了容貌受损的传染病,被隔离在一处相当于现代麻风病隔离区的地方。又灰又厚的增生层在每一个病人的体表或局部缓慢扩散,使他们面目全非、其丑无比,更加可怕的是,这种病不仅致命,还会传染。然而,恰是这个远离主流社会的隔离区,却成为人类的世外桃源——隔离区的病人虽然只是苟且活命,却乐天知命,知足常乐。与之相比,反而是隔离区之外的正常世界,充满了争权夺利、自相残杀,以及诸如此类的种种暴力与恶行。于是,有人希望隔离区的病人回到正常世界,去传染正常人,“让一切都略微放慢节奏”——正常人反而需要隔离区的病人去拯救,说起来未免荒谬,却也的确映射出人类荒谬的现实。然而,即便人类的科学技术达到了足以使他们为所欲为的地步,人类的前景又将如何呢?保罗·巴奇加卢皮在他的《沙渣之旅》中即探讨了技术进步与人性的关系。从这篇小说中,我们很遗憾地看到,技术进步带给人类的并不是生趣盎然的生活,反而消除了个体生命的多元与差异——人变成万能的机器,与人类覆亡的末世相比,这未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末世。

  诚如一位科幻作家所说的那样:“后末日科幻往往是对现代人罪行诉诸文学的救赎,其中既包括真实的罪行,也包括想象的成分。”的确,无论是人类亲手毁灭自己和自己的家园,还是未来人类将会变成高智能的冰冷数据,末世小说其实都与反乌托邦小说相类似,无不是对于现实社会的映射与批判——在当下这个充满战乱与动荡的年代,末世科幻小说更像是一剂清醒剂,它提醒我们要正视人类的现实:人心败坏、道德沦丧、资源枯竭、环境恶化……末世小说满足了人类对于末世窥探的想象,它同时也告诉我们,尽管末世降临也许会留下一些幸存者,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暗暗盼望成为那个幸存者,但是,谁又能够保证你一定会是那个幸存者呢?

  王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