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别大意 打“呼噜”也可能要人命
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谨防“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经常量血压可以及时发现身体的异常情况,进而采取相应措施 视觉中国 供图

  对于“猝死”这个敏感词,可能市民朋友会觉得是一件距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情。然而关于“睡眠”,市民朋友却很少针对这一日常行为进行观察保护。上月,江苏省人民医院减重外科收治的一名高血压肥胖患者。在睡眠过程中突发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医师进行抢救但是最终回天乏力,患者不幸去世。

  那么“猝死”“睡眠”“高血压”之间到底有何关系,为此导医君咨询了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黄伟主任、于海滨医生,为您揭开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神秘面纱。

  早在1976年,研究者就观察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患者存在夜间血压增高及部分患者日间血压持续增高的现象。之后,多项临床、流行病学和基础研究证实OSA可以导致和(或)加重高血压,与高血压的发生发展有相关关系。

  大约50%的OSA患者患有高血压,近30%的高血压患者同时存在OSA,高达83%的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合并OSA。由OSA引发和加重的高血压均应称之为“睡眠呼吸暂停相关性高血压”,但高血压患者的OSA高发生率和OSA的高漏诊率普遍存在,因此提高高血压患者中的OSA诊断率对于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相关性高血压极为重要。

  关注高血压患者睡眠时是否打鼾及打鼾的程度,特别是睡眠中有无呼吸暂停、睡眠中憋醒、恶梦,日间嗜睡和胃食道反流等OSA的主要临床表现。

  OSA相关的体征非常重要:肥胖程度、双下颌、颈围和腹围增大、鼻或咽部狭窄和阻塞均是诊断OSA的必备条件。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严重的OSA才会影响血压,轻度甚至呼吸暂停小于5次/h的OSA患者、部分鼾症患者和上气道阻力增高的患者也会发生高血压和血压节律异常。

  就诊的OSA患者必须测量血压以了解血压变化情况,医生会询问患者是否出现头痛、头晕、心悸、后颈部疼痛、后枕部或颞部波动感等高血压症状。

  建议OSA患者应定时自行测量血压,尤其要在多导睡眠监测过程中对血压进行动态监测,以明确患者是否已存在高血压和血压节律异常。

  OSA的治疗和降压药物治疗是睡眠呼吸暂停相关性高血压的治疗的两个方面,二者缺一不可。其中,OSA治疗包括持续气道正压通气(CPAP)、手术和口腔矫治器等治疗。减肥、体位治疗和一些生活方式干预(如戒烟酒和睡前禁服镇静药等)也有一定疗效,但只能作为鼾症、轻症OSA患者的治疗和中重度患者的辅助治疗。张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