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又是桂花飘香时

  □黄健

  早上醒来,一阵熟悉的气息袅袅而来。

  循着馨香四处寻觅,才发现楼下的花坛里有几株桂花已经悄然开放。一树的绿叶下,那些清淡雅洁的淡黄色小花正徐徐地绽放着纤柔的妩媚,幽幽地散发着芳香。我像个贪婪的孩子,闭上眼,深深地呼吸,恨不得让那些甜湿的香味都深深地沁入心里去。浓郁的馨芬之中,我忽然恍惚,不知身在何处!花香如一缕缕乡愁,悠悠然穿越岁月的罅隙,和沉淀在心底的记忆一起翻涌……

  在老家的院子里,有一株百年老桂,枝繁叶茂。每年秋风掠过树梢,金色的桂花就开了。一树细碎锦簇,绽放得那样清丽脱俗、酣畅痛快。馥郁芳香奢侈地漫空飘溢,十里氤氲。枝头的那些小精灵常常顽皮地悠然而下,点缀在俊俏媳妇的发髻,落在莽撞少年的肩头,钻进慈祥老人的怀里。没有人去抖落桂花,大家任凭这些小精灵在身上欢笑嬉戏。

  眼看花期就要过了,年迈的祖母会抱一条宽大的床单,小心地铺在桂花树下,然后轻轻晃动树枝,顿时落英缤纷,好一场桂花雨呀!把散落在床单上的桂花蕊轻轻掬起,放在院子里风干,然后收在铁盒子里。喝茶时加一点,就成了桂花茶,轻啜一口,满齿盈香;在酒里浸一下,就成了桂花酒,色泽柔美,酒味香醇;用桂花和蜜糖可以腌制成桂花蜜,色如胭脂,可口宜人。但我最喜欢吃的还是祖母做的桂花糕。我喜欢看着她粗糙的大手在层层桂花瓣和面团间灵活地滑动,然后忍不住挽袖和她一起搓面团。祖母把桂花糕细心地抹了一层又一层,抹了一遍又一遍。而我则把桂花糕当成玩物,所以做出来的桂花糕臃肿难看。当祖母把金黄金黄的桂花糕放进锅里的时候,小院里就飘满了浓郁的桂花糕清香,吸引着村里一群小鬼把灶台围得严严实实。

  慈爱的祖母已经离开了人世。不知道老家那棵桂树是否依然花团锦簇,是否依然馨香满园?这又一年的八月桂香里,我多想循着花香,重返我心灵深处的故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