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都说是自家祖坟,却不肯验DNA
一座坟两家人争了十年

  2006年,南通如皋一家砖瓦厂在挖土时发现了一座坟墓,没想到引来两户人家争着认作是自家的祖坟,这一争就是十年,原本和睦的邻里因此“反目成仇”。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直到另一座坟墓的出现,这个离奇的故事才有了结局。

  

  通讯员 贾俊辉 沙臻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严君臣

  无名坟墓引来两家相争

  张小晨和贾生新是邻居,却因为2006年12月发生的一件事,两家人结下冤仇。

  当时,当地砖瓦厂在挖土时挖出一座坟墓,一得到消息,贾生新就过来指认,说坟墓里埋葬的是自己的爷爷奶奶。为了补偿贾家,在村委会的协调下,砖瓦厂给付贾家4000元、补贴了500个垛子砖头。本以为这事就过去了,哪知张小晨一家也来“认亲”,坚持认为坟墓里埋葬的是他家的老祖宗,至今有200多年。就这样,一座坟墓引来两家人无休止的“口水战”,谁也不服谁。后来,有人建议“开棺验尸”,验一下双方的DNA,但两家人都不同意,认为费用高,都不愿意承担。

  争了一年多后,在如皋市袁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下,张、贾两家达成协议,其中提到“砖瓦厂所贴补偿费4000元,两家各得2000元”“若今后双方能举证(有权威部门证明)坟墓所属,则对方赔偿一切费用”。

  2008年,贾生新修缮了坟墓,并在坟头放置墓碑。另外,砖瓦厂补偿的4000元一直放在村里,无人领取。

  时隔8年又出现一座坟墓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2016年4月,张小晨突然扔下一个“爆炸性”消息——他找到贾生新爷爷奶奶的坟墓了!随后,张小晨将贾生新告上法庭,要求确认砖瓦厂补偿的4000元归其所有,贾生新还需赔偿其为寻找贾家坟墓而支出的挖掘费用。

  原来,张小晨发现了两口埋在一起的坟墓,棺材的伏头与贾家放置在争议坟墓前墓碑上的姓名一致。不过,贾生新一家并不认可这个说法,认为当地姓贾的人多,同名同姓的比较多,有雷同也是正常的。

  后经承办法官释法明理,贾生新同意砖瓦厂贴补的4000元归张家所有,但不同意另外贴补费用给张家。张小晨不肯让步,事情再次陷入僵局。

  后经多次沟通,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内容包括:砖瓦厂的4000元补偿款归张小晨所有;双方不得破坏争议的坟墓及新发现的坟墓或采取有悖良俗的措施。若将来争议的坟墓因征地而需搬迁,所得搬迁费用于将争议坟墓迁移至公墓。

  至此,长达十年的祖坟纠纷案终于解决。(文中人物为化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