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不礼让斑马线,多是小车
南京每月四五千司机被查

  7月28日,南京城市治理圆桌论坛第九期举行。现代快报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在“文明出行”问题上,“礼让斑马线”被提及最多。目前公交车礼让率达到92%,出租车45%左右,再加上私家车,交管部门每月现场要查处四五千例不礼让斑马线司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推行“礼让斑马线”以来,越来越多的司机能主动减速停在斑马线前面。不过,南京市交管局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邓晶谈到,“不礼让的司机还是不少,现在每个月现场查处就有四五千例,大部分是私家车被查”。

  南京市交通局宣传处科长黎兵现场报了两个数据,南京目前公交车礼让率达92%,出租车为45%左右。黎兵对此分析认为,公交车组织严密,公司内部有统一培训和严格的考核机制;但是出租车组织相对松散,导致两者差距较大。

  黎兵还提出,如果公交车礼让,小汽车不礼让,等同于都不礼让。公交车体量大,行人过马路时可能看不到公交车旁边一股道的情况。如果私家车还是正常行驶的话,行人不注意,就可能被撞到。另一方面,行人过马路时也要考虑到让私家车,“我们在生活中发现大量行人过马路时还看手机,三三两两散漫地通过。文明做法是,当车礼让时,要快速通过马路。”

  对于“礼让斑马线”存在的问题,不少委员提出,刚性约束,在文明习惯养成的基础阶段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今年以来不断增强处罚力度。尤其5月20日开始,交通违法曝光全面记分,一旦被监控抓拍到不礼让行为要被处罚50元记3分。邓晶介绍,不礼让的情况下降了两到三成。此外,南京还共安装了多处抓拍监控,今年还将进一步推广。

  南京市第二届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代表郎亮谈到,宿迁“礼让斑马线”的文明程度在全国名列前茅。去宿迁调查发现,很多宿迁人都因为不礼让被罚过。郎亮建议,加强宣传,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利用一定的技术手段。比如在大屏上曝光不礼让人员的姓名、长相,可能会起到威慑作用。”

  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乱开乱停的问题,也屡次被代表们提出。“今天下午来开圆桌会,我骑电瓶车来的,一路上就在观察。骑到清凉门大街附近路口的红绿灯,路上7辆电瓶车都闯红灯了,其中4辆是送外卖的。”公众委员代表张林波说,外卖小哥闯红灯非常普遍。

  “外卖小哥虽然辛苦,但是还是应该遵守交通秩序。”张林波建议,相关部门对外卖公司应进行统一约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