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人工智能+时代到来
预计4年后“智慧家庭”超1亿

  7月28日,由中国电信和高通公司举办的2017年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在广州举行。期间一场名为“智慧家庭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备受外界关注,千人会场座无虚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玥颐 通讯员 黄卫平

  “今年两会时,我向李克强总理建议,这个时代已经从互联网+升级为人工智能+时代。”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我们的梦想是让机器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我们已经做了十年的准备。”2017年7月,国务院正式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关键技术突破第一条就是语音识别技术,目前中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由科大讯飞研发,目前在国际上处于第一位。

  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正应用于中国电信“智慧家庭”项目。今年3月14日,中国电信与科大讯飞继续进行全面战略合作,针对“智慧家庭”需求,通过语音识别,看电视用电视玩电视。

  “未来风口”判断标准在于市场的紧密跟随,统计显示,目前从事智能生产跟智能硬件有关的行业增长趋势最快,去年约8000多家企业,今年已经超过2万家。目前仅对接“智慧家庭”中电视后台的第三方的智能家居企业,如窗帘空调灯光等,已多达1万多家。

  通过智能语音,让电视后台能够掌控家里的窗帘空调灯光;IPTV的视频内容分发做到千人千面;电视视频通话更真实,加班族实时视频陪伴孩子成长,老师学生之间实现远程教学……这些就是中国电信为中国“智慧家庭”描绘的未来生活场景。

  据第三方的调研机构统计,到2021年,平均每个家庭里有8.7个智能设备被连接,“到了那时,中国市场智慧家庭的渗透率会达到27%,即超过1亿的家庭会成为智慧家庭。”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吕品说,作为中国的基础电信运营商,拥有安全可靠的网络,中国电信的百兆光纤甚至千兆的光纤会是智慧家庭系统中的基础。

  “未来中国电信或将提供整体的家庭的定制,这将是智能家庭生态给未来家庭带来的惊喜。”吕品在论坛现场广发“英雄帖”,邀请更多企业一同打造智慧家庭生态系统,“我们希望海纳百川,智慧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