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罕见!
大妈胸痛入院,一查心脏在右边
肝、脾、胆等器官的位置也与正常人相反

 影视剧中有这样的剧情,一个人心脏位置中了一枪却没死,原来心脏在右边。近日,苏州55岁的黄大妈,因为胸闷胸痛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大妈的心脏竟然长在了右边。大妈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还是单冠状动脉畸形,加上心脏长在右边,这样的几率为一亿分之十,实属罕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几天前,黄大妈劳累后感到胸闷胸痛,胸口下有饱胀感,甚至牵扯到右肩、腰背部都疼痛起来,还觉得头晕、眼花、烦躁不安、出汗、恐惧。7月16日,她到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就诊。

  医生做了心电图,惊奇地发现大妈的心脏的位置竟跟正常人相反,不在左边而是在右边。大妈表示过去体检时就知道心脏长在右边。但检查发现,她的其他内脏器官也都是反位的。

  急诊心电图检查提示,黄大妈患的是急性心肌梗塞。医生为黄大妈进行了冠脉造影术。

  “因为黄大妈的心脏位置与常人相反,操作起来要别扭一些,增加了手术困难,采用了特殊的手术技巧、手术器械。”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科介绍,常人这样的手术只要10分钟左右,但黄大妈的手术花了40多分钟。通过手术明确了黄大妈多日胸闷胸痛的病因,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高血压”。

  手术中发现黄大妈冠脉也不正常,竟然左右冠脉长在一起了。这也增加了手术难度。

  心脏中心主任张孝忠教授一连用3个少见来描述黄大妈,“心脏长在右边,又并发心肌梗死,还是单冠状动脉,几率为一亿分之十。”张孝忠说,右位心患者所有心脏的部位完全与正常位置相反,好像是正常心脏在镜子里的影子。这样的病在医学上称为“镜像右位心”,右位心进行冠脉造影检查术少之又少。

  目前,黄大妈经过手术后,正在进行药物治疗。医生提醒,右位心患者的心脏、肝、脾、胆等器官的位置也与正常人相反,这类人就诊时,一定要主动将情况提前告知医生,以免漏诊误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