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我的变形金刚

  □张佳

  记得第一次接触变形金刚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我还在读小学。有一天听小伙伴说新出的《变形金刚》连环画很精彩,等到父亲刚刚下班回家,我就缠着他带我去买。父亲骑车带着我去了三牌楼的一个小书店,果然在醒目位置放着几本《变形金刚》彩色画册,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一块多一本。在那个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分钱花的时代,这真不便宜。虽说只买一本,我也很知足了,一连几天手不释卷。

  后来,《变形金刚》动画开始在电视上播出,变形金刚玩具也开始大量出现。记得山西路青少年宫门口有一个专卖店,里面堆满了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变形金刚玩具。当年鼓楼食品大楼一楼也出售变形金刚。每次路过这家店,我都忍不住在柜台前隔着橱窗观摩良久,“相看两不厌”。只是那上百的价格实在令人望而生畏。

  我曾和父亲“谈判”,如果小升初考上了当时最好的南师附中,就给我买一个“大力神”。父亲问我多少钱,我说一百多。父亲爽快地答应了。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我的学习一下子有了无尽的动力。然而远水解不了近渴。我就先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先买一个便宜的过过瘾。于是我省吃俭用,一毛一块地攒零花钱,终于凑足了十八元九角。那一天,带着这笔“巨款”,我去青少年宫旁的店里,左挑右选,最终买了一个“搅拌机”。

  小学毕业那一天,父母和我回学校查分,一个同学说我考上南师附中了。我不敢相信,打赌说如果真的考上了就把变形金刚送给他。结果后来那天班主任崔老师高兴地把我父母拉到一边,告诉他们我考了194分(那时候小升初只考语文数学,满分200)。父母高兴极了,说我“放卫星”了。我喜不自禁,很爽快地把“搅拌机”送给了那个报喜的同学。而我最终也没舍得让父亲破费去买“大力神”,考进名校足以让我沉浸在幸福之中了。

  如今的变形金刚变得更时尚,更花哨,多了无数的构件、精致的棱角。这与记忆中伴随我童年成长的变形金刚已经相去甚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