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21名市领导变身“河长”
完不成整治黑臭河任务,河长就不合格

  3月17日,南京市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时公布了南京主要河流的市级河长。现代快报记者发现,21位南京市领导变身“河长”,有了自己的责任河。其中,备受关注的秦淮河“河长”是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水阳江“河长”则由南京市长缪瑞林担任。

  值得一提的是,在考核上,如果“河长”负责的河流发生防汛排涝和涉水环保重大责任事故或黑臭水体整治等任务未完成,考核结果将被认定为不合格。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杨菲菲

  条条河流有“河长”

  构建四级组织体系

  意见规定,南京要构建市、区、镇街、村社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全市总河长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重要河湖设市级河长,由市领导担任,各河湖所在区、镇街、村社均分级分段设立河长,由相关负责人担任。

  市级河长是所辖河湖保护管理的责任人,指导所负责市级河湖的污染防治、防汛保安和长效管护工作;协调流域联防联控,解决重大难点问题;督促下级河长、相关部门履职及年度工作的完成情况。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和南京市市长缪瑞林担任了总河长,同时他们还有各自具体的责任河流,吴政隆是秦淮河“河长”,缪瑞林是水阳江“河长”。

  哪些河流要迎来自己的“河长”?意见表示,全市域821条河道、251座水库、10个湖泊都要建立健全“河长制”。“河长”做得好不好市民说了算。意见规定,要建立河湖建设管理保护信息发布平台,通过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告河长名单,在河湖岸边显著位置竖立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河湖概况、建管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意见表示,要加强河湖岸线保护和防汛安全。推进建成区排涝河道整治、排涝泵站新建改造等工程,完善排水管网系统,改造城市积淹水片区,畅通城市水系。

  在水环境整治上,要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和排水达标区建设,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加大河道排水口整治,力求污水“零直排”。推进城乡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按照一级A排放标准新建、扩建重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推进重点发展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污水主次干管系统,实现全市污水全收集处理。

  治理河流,除了要控源,还要科学制定生态引补水方案,保证河湖生态用水和生态基流,恢复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加强水土流失预防监督和综合整治,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维护河湖生态环境。

  

  同时公布的还有南京市“河长制”工作考核评分表。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考核涉及政策制度、水资源保护、岸线保护和防汛安全、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整治、执法监督等方面。比如是否公开河长信息、统一设置河长公示牌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评还设置了否决条款。如果“河长”负责的河流发生防汛排涝和涉水环保重大责任事故,都要认定为“河长”不合格。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没有完成的“河长”也会被认定为不合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