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STEM课堂上,小朋友自制“博物馆防盗系统”
南京小学科学教材今秋改版
增加工程、技术方面内容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开展科学探究和技能学习 学校供图

  “往下一点,再看看左边的距离。”一名测试员一会儿看图纸,一会儿对着博物馆安全防盗系统喷水,使得激光线在水雾反射作用中呈现。他试图找到漏洞,穿越复杂的激光防盗网。这是3月17日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办的“南京市小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教研活动”上的一幕场景。小学开展STEM课程,通过信息技术和科学、综合实践等多学科的整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力。有关人士透露,今年秋天,“苏教版”小学科学教材将改版,一年级开始要增加工程、技术方面的内容。

  

  通讯员 孙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STEM课程下学生变身测试员

  “测试员成功从门这边突破到门那边,报警器不响,就成功了。”南师附小科学老师高崎介绍说,以《博物馆之夜》为主题的这节课,任务是在前几节课程的基础上测试他们搭建的报警系统的效率。“每组学生在设计图纸、搭建系统的过程中展现的思路是不一样的。”高崎老师说,这就要求孩子利用光的反射和光源直线行进的原理不断调整设计,还要考虑到测试员的实际情况。比如,有的测试员个子不高,那么他从激光线上跨过去的可能性小,这时候就应该放弃较高的地方,在矮的地方密集布线,让对手难以突破防线。而在高崎老师之前的一节课,教信息的陈明老师已经带着孩子们制作了报警器,主题同样是《博物馆之夜》。

  南师附小STEM课程研究小组负责人姜玲介绍,在STEM课程的设计与实践中,南师附小STEM工作组打破了两大壁垒。首先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合作团队,有强大的校外专家的指导,有一线教师,其中包含了信息、科学、数学等学科。学科融合,经过一年的磨合,各学科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势互补,打破了学科之间的壁垒。而此次综合社会实践的研究主题是《博物馆之夜》,通过围绕“做一个博物馆安全防盗系统”工程问题,构造一个真实生活的经验情境,开展基于项目的解决任务式学习。通过实践调查,在问题情景的引导下,课程设计包括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与综合应用。基于学生已经和正在学习的科学、技术和数学内容,在“设计、制作模型、测试、分析数据、再设计再制作(迭代),最后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们开展实践调查,开展科学探究和技能学习,建构新的概念、发展和完善新的技能,最后综合应用这些知识和技能解决这个博物馆情境下的工程任务。学校在同一个下午,同一个年级,连续3节课同步开课,采用个体与团队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选课制、跑班制的形式进行探究。

  科学教材改版,今秋增加工程、技术

  据了解,STEM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现在南师附小、长江路小学、成贤街小学等名校都在开展STEM教学。“苏教版”小学科学教材编写者之一、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科学、综合实践学科教研员冯凌介绍,玄武区有一半小学都在开展STEM课程,不是简单引进国外的内容,而是进行本土化的原创设计,多学科进行融合。冯凌透露,小学科学新课标已经明确增加了工程、技术的板块。“苏教版”小学科学教材也增加了相应的内容,如给出任务用工程思维来解决。目前教材已在送审阶段,预计2017年秋季小学一年级起就使用新的科学教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