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养条狗不容易

  □丁维香

  要不要养狗,我是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的。最终决定后,一条可爱的小松狮犬来到了我家,我们给它取名叫“圆圆”。

  圆圆小时候毛茸茸、圆滚滚,萌化了。不过,我很快就发现,这小家伙可爱的外表下是一颗不安分的心。它十分淘气,破坏力惊人,喜欢用牙齿去认识这个世界。给它买的一大堆玩具,件件变得残缺不全,这还不算,鞋、沙发巾、拖把、垃圾桶……天天都会乾坤大挪移,花盆里的花草被它蹂躏得稀巴烂。

  长大后的圆圆稳重多了,可是,它心也大了,怎么也不甘心做宅狗。我工作再忙再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带它出门散步,有时还要开车带它到乡野去撒撒欢。除此以外,每天给它准备食物、打扫狗毛、洗澡梳理,都要花不少时间。有一次,圆圆无缘无故腿疼不能站立,我一碰它就惨叫。半夜三更我心急如焚,给医生打电话,人家不肯出诊。第二天一大早我守在宠物医院门口,等医院一上班,好说歹说请医生上门给圆圆打针。医生说,圆圆太胖,有“三高”,可我就是狠不下心来给它减肥,看来太爱它也是害它。

  养狗狗不是给它吃饱喝足就行的,还要培养它良好的生活习惯。圆圆长这么大,从来不随地方便,这是从它进家门第一天起就训练和引导的结果。吠是狗的天性,但是邻居说:“你家圆圆真好,难得听见它叫一声。”因为任何时候,如果圆圆发出叫声,我都会及时制止,以免影响或者吓着别人。

  这几年因为拆迁,我搬过几次家,每次租房子首先考虑的是圆圆。为了它,租的都是老小区一楼带院子的房子,这样的房子难免幽暗潮湿,还有老鼠、蟑螂出没,朋友笑我是狗权大于人权。

  对于狗,恨者避而远之,爱者视若珍宝。如果不爱,底线是不要伤害它;如果爱,就要对它的一生负责。它是我们的朋友,也是家庭的一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