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苏首个省级民防教育体验馆昨开馆
  图为模拟空袭场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家里着火了,灭火器要怎么打开?发生地震了,要躲在哪里?地下商场有意外,又该如何逃生?昨天,由江苏省民防局建设的江苏省民防教育体验馆正式开馆。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雷、省军区副参谋长鞠鑫、省民防局局长钱国超等人出席了此次活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江苏首个省级民防教育体验馆。钱国超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13个设区市、70%的县(市、区)都将建设民防宣传教育场馆。

  

  通讯员 谢静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杨菲菲

  体验馆试运行 免费对外开放

  江苏省民防教育体验馆位于建邺区月安街51号,整个展区有4500平方米,共设一厅六区,分别为序厅、建设成就区、人民防空区、防灾减灾区、核应急救援区、7D影院区和综合体验区。

  钱国超表示,9月18日是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民防教育体验馆选择在这一天开馆,旨在提高公众的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警示人们勿忘国耻、勿忘国防。通过参观民防教育体验馆,深入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和应急自救互救技能,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的现代战争观,增强公众在战时防空、平时防灾行动中的心理适应能力,为战时应对敌人的空中袭击做好思想、行动和心理上的准备。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馆周一至周五免费对外开放。不过,因为该馆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目前仅接受团体预约参观,等待条件成熟时将全面开放。参观体验活动一律免费。

  科技元素满满 模拟风雨雷电

  体验馆位于地下一层,现代快报走进去就可以看到序厅正前方的浮雕墙,浮雕墙中部还记录了江苏省13个市的城市特色和人文地理风貌,下面则展示了民防指挥通信、防空警报、人员疏散隐蔽及八支民防专业队应急抢险救援的场景。

  体验馆的科技元素满满,为了普及民防知识,还运用了声、光、电、影视互动等现代化高科技展示手段,不仅有各种实物、图文说明、影视视频,还有人物雕塑、沙盘模型、体验互动等多种表现形式。

  现代快报记者在防灾减灾区里看到,这里采用了360°环幕、地幕投影和动感平台的方式,虚拟打造了一艘诺亚方舟。

  这个诺亚方舟动感平台可以模拟水面撞击的动作姿态,同时还有吹风、喷水、打雷等特效,让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龙卷风、海啸、火山、泥石流、雪灾等自然灾害的侵袭。

  注重互动体验 还有7D影院

  除了高科技,体验馆还加入了不少互动环节。昨天恰逢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都有什么样的警报器?对于警报的声音能分辨得清吗?在人民防空区,展示了全国不同时期的各种防空警报器,参观者还可以戴上头盔显示器,一边听警报声一边观看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增加了一个7D影院区。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前面是一个环形的屏幕,在屏幕下方摆放着泡泡机、鼓风机等各种机器,坐椅也是可以上下左右摇动的,就连坐椅前方也特别设计了细细的导管一样的东西,用来模拟人在草丛中奔跑、被草轻抚过的场景。

  据工作人员介绍,7D影院是动感影院技术与游戏娱乐巧妙结合的全新项目,可以让观众成为电影中的角色,学到防空防灾知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