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换新车或毕业了,上千旧车就这么扔了
苏大校园现“自行车坟场”
  大学校园内废弃的自行车随处可见

  大学校园里,自行车是学生们最常用的交通工具,然而,学生换新车,或者毕业了,旧自行车去向何处了呢?近日,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7名大学生调查发现,校园内废弃的自行车超过千辆,死气沉沉,如同“坟场”一般。“这些车放着只会占据公共资源,如果能循环利用起来该多好。”参与调查的大二学生黄国捷对此十分可惜。孙佳桦/文 受访学生供图

  调查:废弃自行车有上千辆

  黄国捷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平日的观察,光苏大本部和东区的废弃自行车就有上千辆,它们遍布在学校保卫处门口、教学楼附近,有的躺在地上,积满了灰尘、锈迹斑斑,有的干脆被堆了起来,如同废铁。

  这些自行车都是哪里来的呢?黄国捷说,为了防止同学们的自行车被偷,苏大保卫处会将未锁的车辆拖走集中管理,学生事后可到保卫处领取。然而,有些学生并不知道这一规定,以为车不见了就是被偷了,无意中将自己的自行车“遗弃”了。

  有的学生更换了新车或者改步行上学,加上二手自行车卖不出价钱,就干脆扔在车库不管了。另一方面,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未妥善处理自行车,就随意留在了校园内。

  黄国捷说,学校保卫处会定期清理废旧自行车,用大卡车一拖就是两三百辆。

  建议:旧自行车可循环利用

  “就这么当废铁卖了,实在是可惜。”黄国捷的调查团队建议,学校保卫处可以开通自行车招领网站。另一方面,校园内可以设一个二手车交易市场。

  据了解,苏大保卫处的工作人员曾将废旧自行车重新上漆后,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而且无需手续,随借随还。然而,或许是太过于便利,很多学生使用后随意停放,给管理增加了很大的负担,所以这项措施没实行多久就停止了。“如果学生的责任意识能增强一些,这不失为一个循环利用的好办法。”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咨询了江苏正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大纲,他表示,大学校园物业可通过网站、广播等方式,通知车主前来认领,如在数月或一学期内,车主仍未出现,则自行车可认定为“无主”,物业作为管理方有权进行处理,以避免其占用公共资源,影响他人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