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居民开餐馆,不用到社区盖章了

  居民申办餐馆申请环保审批前须要社区出具同意证明,居民当保安、与公安民警结婚政审需要社区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居民之间具有直系亲属关系需要社区出具证明,甚至银行存单丢失进行挂失时需要社区出具存单丢失证明……以后,这些过程都可以省掉了。昨天,常州市民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常州市出台包括城乡社区“减负增效”实施意见在内的一揽子8个文件,强力推进社区“减负增效”。

  社区(村)工作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但是多年来社区的工作却是不堪重负。某居委会负责人抱怨说,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上级政府部门很多工作任务都会找到你,让你落实完成。我们社区一共就五六个工作人员,哪能做得了?”除了各项工作,还要有各种台账,接受各种检查、考评。

  据民政部门调查,目前平均每个社区建立的组织机构有37个,活动阵地27个,工作任务与指标项目101项,创建达标评比71项,台账资料109套,盖章证明项目80项。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常州市城乡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用半年多时间,研究制订了1个社区减负文件和7个社区增效的配套文件。近日出台的《关于推动城乡社区“减负增效”的实施意见》中,列出了社区准入事项的负面清单,组织机构减幅57%;各类阵地减幅85%;工作任务和指标项目减幅23%;市级部门延伸到社区的业务信息系统整合率44%;取消盖章证明项目60项,减幅75%。

  同时取消所有市级纸质台账,对社区的考核检查一律查阅电子台账;取消所有市级创建达标评比项目,只开展综合性的“常州市和谐(平安、文明)社区(村)”创建;原则上市级部门不直接对社区进行工作考核,重点督查及抽查等也不允许多头、重复进行。

  今后,需要将组织机构、工作任务、指标项目、创建评比、考核检查等延伸到社区的,均实行准入制度,未经准入的事项一律不得进入社区。

  很多面向居民的服务工作,今后将采取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的方式来做。

  卞心宇 刘国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