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4版:金专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宝宝2000元药费遭理赔难
门诊医疗成商业险空白
  非常实用的门诊医疗险在市场上几近绝迹 资料图片

  日前,国务院医改办发布通知,预计在今年6月底之前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据了解,就目前医疗保险市场,大多数重大疾病保险覆盖35种以上的疾病,且报销比例、保费豁免等优势也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感冒输液、咳嗽开药等这类实用的门诊医疗费用却逐渐成为市场空白,这是为什么呢?现代快报记者 谭明村

  》》读者亲历

  药费2000元,不住院就不理赔

  张女士家的宝宝是过敏性体质,经常生病。“上个月在儿童医院输液,花费2000元!”张女士说,医药费一直按“男单女双”的原则在夫妻双方的单位报销,他们在宝宝出生时投保了医疗保险,可拿着住院单去保险公司理赔时被拒。

  原来,根据张女士投保的医疗保险条款,理赔范围仅限于住院前后的门诊、治疗费用,没有住院单就不能办理理赔。张女士很纳闷:感冒发烧是最实用的医疗保障,为何免责呢?业内人士解释,商业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是80%,但住院才能赔付。目前针对个人投保的门诊医疗保障几乎难觅踪迹。

  》》记者调查

  32款医疗险仅两款覆盖门诊险

  刘女士的单位统一为有子女的员工投保了门诊医疗险,宝宝全年的门诊医疗费用都可通过保险公司报销,且与社保“男单女双”的报销原则不冲突。但刘女士坦言,这是单位通过保险公司团险渠道投保的,很可能明年不再续保。

  为此,记者调查了11家寿险公司,共征集到32款医疗保险样本,但仅有两款个险渠道的产品覆盖了门诊医疗险。分别是泰康人寿针对儿童门急诊需求的高端医疗险和太平洋寿险的一款附加医疗险。

  此外,团险渠道的门诊医疗险,仅有大都会人寿和人保寿险能参保团体补充医疗险,对参保人数、保费等要求苛刻。

  》》业内观点

  核心原因是门诊医疗险多在亏损

  资深保险人士陈明透露,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无论是个险还是团险渠道,门诊医疗险均在亏损。“现在小病少则一两百,多则上千元!但门诊医疗险一年的保费也就千元左右。”他坦言,理赔成为门诊医疗险市场的隐形杀手,仅存的几款针对个人销售的门诊医疗险已然成为保险圈的“高大上”。例如,泰康人寿针对儿童门急诊需求的高端医疗险,年缴保费超1万元。

  “老百姓最需要的健康险是门诊险,但零售端这种业务很少。”一保险公司健康险分部核保师告诉记者,国内健康险偏重重疾险,门诊看病还是得自己掏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