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4版:金专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保监会将全面推行保险理赔服务标准化
“优先理赔”先行试水
  保险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促使各家公司服务升级 资料图片

  医疗保险理赔限制、理赔“拉锯战”……近日,保监会消保局局长吕宙在“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4年将全面推行理赔服务标准化,指导保险公司制定和完善理赔各环节的标准并对外公布;督促保险公司严格履行赔付义务,要求保险公司严格执行法定赔付时限,优化理赔给付流程,使消费者简便迅速获得保险赔付。不过,记者调查发现,针对“理赔难”的问题,不少保险公司已经将“优先理赔”先行试水。现代快报记者 谭明村

  断缴的保单也能先赔

  张先生(化名)是一位民营企业主,在友邦保险江苏分公司投保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年缴保费3.5万元,且已缴费8年。从2012年开始,公司的运营状况出现问题,导致2013年未能续缴保费。2013年7月初,张先生被诊断为脑膜瘤,手术安排在8月份。他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用理赔款支付手术费。但由于超过了续保期限,重疾险保单已于2013年7月底失效,且根据保险条款,重疾险必须确诊并且手术后才能理赔。张先生一筹莫展。

  记者从友邦保险江苏分公司了解到,针对张先生的遭遇,该公司破例补收3.5万元保费,按约定保额赔付张先生95万元,且“忽视”了“确诊并手术”的合同条款,在张先生手术前进行理赔。友邦保险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沈子昌表示,如经核实符合理赔标准的重疾理赔申请,在特殊情况下,公司会尽可能提前理赔重疾险,为客户提供充足的医疗费用。

  车险可以先理赔再修车

  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发现,不仅是寿险的个人业务,车险理赔服务从2012年起就有了“先理赔后修车”的服务项目。据多方了解,这一服务项目打破了业内同行的“定损、修车、赔付”流程,只要是私家车,未涉及人伤的单方事故,赔偿金额在万元以下,车主对定损维修方案无异议,即可享受“先赔付,再修车”的服务。

  车主彭先生告诉记者,从3年前买车至今,保险公司理赔的效率越来越高了。“我从2011年一直买的人保车险,去年11月出险,办理相关手续后要5个工作日理赔款才能到账,当时我提前垫付了3000多元的修车款;3月初我又出险一次,定损600元,竟然一两天就到账了。”彭先生告诉记者,快赔已经成为车险行业的一大吸引力,在今年车险到期前,他曾接到过其他保险公司的电话,介绍过“先赔付、再修车”的服务,即出险后可以先拿到理赔金再去修车。

  “优先理赔”或将写入条款

  据了解,在保险行业,“优先理赔”目前还只是一项人性化服务,往往会在地震、洪涝等灾害性事件发生后,保监会出台“优先理赔”的要求,再由各家保险公司排查赔付。自2012年开始,普通的个人理赔申请也开始走“优先理赔”路线。

  例如,2013年太平人寿推出了“先理赔后审核”的服务模式,对符合条件的理赔案件先行预付理赔款。

  对此,一家寿险公司客服部经理陈先生表示,目前,“优先理赔”还未纳入保险合同的约定条款,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还处于特事特办的阶段,因此监管也不够明确。对于被保险人来说,也无法确保“优先理赔”。他建议,被保险人在遇到需“优先理赔”的情况,应与保险公司的客服部门充分沟通,申报正当的赔付理由和依据,但最能保障被保险人权益的方式,还是将“优先理赔”写入保单条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