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8位抗日英烈魂归故里
后人用祖居的一块砖或一抔土为英雄招魂
  在昨天的安葬仪式上,8位英烈魂归故里

  抗战期间牺牲的航空英烈中,有18位是常州人。昨天,常州新北区天府陵园内举行了抗日英烈衣冠冢安葬仪式,8位英烈终于得以魂归故里。因为一些英烈的遗骸找不到,后人们用祖居的一块砖或者一抔土进行了安葬。刘国庆 文/摄

  英烈们魂归故里

  常州市抗日战争历史研究会会长朱洪坤说,抗日战争时期,江苏省共有85名抗日航空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18位是常州籍的航空英雄。他说,去年9月,常州市抗日战争历史研究会成立,研究会一方面着手拍摄、记录目前还健在的抗战老兵的资料,另一方面筹建了“常州抗日英雄纪念碑”。

  “我与常州一位航空英烈高谟的表弟沈一新先生熟悉。”朱洪坤说,据沈一新称,很多航空英烈在空战中牺牲,遗骸至今都没找到。作为英烈后人,他们希望能让英烈魂归故里。对此,天府陵园决定拿出一块地方,建“常州抗日将士英雄墓”,让英烈们能魂归故里。经过前期准备,昨天举行了衣冠冢安放仪式。

  一抔黄土葬英雄

  狄曾益烈士于1938年牺牲于武汉空战。狄曾益烈士的两位侄子狄庆亨、狄小泉分别捧着叔叔的照片和骨灰盒,并将其安放到了英雄墓内。

  “我叔叔牺牲那天,驾机在武汉上空打掉了一架敌机,在他继续战斗时,没想到被5架敌机包围,座舱周围中了60多弹,他跳伞时敌人开枪射击,结果中弹牺牲,年仅21岁。”说起叔叔狄曾益,狄庆亨眼中满是自豪。狄庆亨在瑞士工作生活多年,这次他特地赶到常州参加这次仪式。他说,叔叔的英雄事迹,都是父亲告诉他的。狄小泉则告诉记者,叔叔出生地的祖屋早没了,他们在祖屋所在地抓了一捧泥土,放在了骨灰盒内。

  沈一新的表哥,烈士高谟的家位于武进三河口,如今高谟家老屋还在,这次的安葬仪式,沈一新特地取了祖屋的一块砖放在里面。

  据介绍,昨天举行安葬仪式的8位英烈中,有6位是航空英烈,其中一位叫沙兴达的烈士,于1944年飞越驼峰时,牺牲在印度。还有两位英烈是史蔚馥和路景荣。史蔚馥将军是溧阳人,1944年在广西与日军交战时被俘,后被敌人乱刀刺死。路景荣将军是武进青龙人,1937年牺牲于淞沪抗战。

  九旬抗战老兵来到现场

  在昨天上午的安葬仪式上,到场的有此次安葬的8位英烈的后人,还有生活在常州的抗战老兵。这些老兵大多已90多岁,白发苍苍的他们很多是在亲人搀扶下赶到现场的。朱洪坤说,常州籍黄埔老兵有600多位,健在的有36位。昨天的仪式上,也有多位黄埔老兵。

  “今天,我们把常州籍的八位抗战英魂恭请回到他们的故乡,让他们叶落归根。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这里安放的不仅是他们的‘衣冠’,而是国家、民族、社会对他们的尊敬、认可与肯定。”常州市抗日战争历史研究会执行会长刘增献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