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爱情圆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重想男女平等

  书影音情

  男女平等已经成为一个老土的词汇,但是当我真正变成一个成年人之后,却觉得这件事常想常新,尤其是在男女关系里。

  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写了一本看似很鸡汤的书《向前一步》,但内容并不鸡汤还很实用,讲的全是关于女性权利的有趣话题。 让我耳目一新的是,她提出,为什么人们的成见总是认为,女性必须在事业和家庭当中选一个?如果一个女性事业和家庭都有,大家就会设想她活得非常辛苦。甚至连“事业和家庭的平衡”这种常见说法也像个陷阱:为什么要平衡?二者一定水火不容吗?桑德伯格用男性来举例:社会所认可的成功男性可以同时拥有辉煌的事业和圆满的家庭,没有人觉得哪里不对。为什么女性就成了事业和家庭只能要一个的倒霉蛋。家庭责任该由女性承担的传统思维仍然在束缚着现代人。

  在东方这种情况更明显,不跟女性分担家庭责任的男性比比皆是。电视里到处是这样的例子:《双面胶》里的婆婆看到媳妇不做家事,怒不可遏,认为这大逆不道,看到亲家母居然可以使唤亲家公,大呼上海真是伦常全乱的地方。前一阵子的热门电视剧《辣妈正传》里有两个著名的场景。一是孙俪哭着说:“我现在听到最美妙的一句话,就是‘我来帮你带会儿孩子’。”二是孙俪埋怨自己周围的人:“怀孕了,你们都说坚持九个月,生完就好了,现在生完了,你们又都说,再坚持一个月,出了月子就好了,等我出了月子你们又都说,再坚持三年,孩子上了幼儿园就好了,然后再坚持到上学,他毕业,结婚生子,那是坚持一段时间吗,那根本就是坚持一辈子。”为什么女人当妈当得昏天黑地失去了自己的生活,爸爸呢?爸爸就可以跷起脚打游戏吗?最新的例子是热门亲子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看第一集里爸爸们不会做饭不会梳头,就可以推想平时这些事情他们从来不管。节目之所以设定为爸爸带着孩子参加而不是妈妈,背后的含义是,妈妈带着孩子很少出状况,爸爸才会这样。

  当然,男女不可能过上完全一样的生活,男人不能帮女人生孩子。但是有些事情早该从旧思维中摆脱出来,例如这些生活中琐碎的责任。上网一搜,新当妈妈的女性发布的郁闷网文比比皆是,育儿的重担令她们喘不过气来,但全社会都认为这天经地义。

  回到单身或者已婚人士都可以探讨的恋爱问题。女性需要从一开始就更明白自己是独立的人类。自恋爱开始,生活责任就应该是共同承担,我做A你就要做B。如果需要有人牺牲工作和娱乐时间,应该是大家一起平均牺牲,而不是女性。当然,这样的前提是,可千万别把男人当成摇钱树和房本。

  自恋爱开始,生活责任就应该是共同承担,我做A你就要做B。

  文/张自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