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爱情圆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失恋的五个阶段

  鸳鸯谱

  分手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只是一个瞬时的动作,大部分人真正害怕的是面对分手的失恋期,那是一段黑暗的,沉沦的,心痛的,悲伤的,无法自拔的,用无数个24小时组成的时间段,时间长短,完全取决于个人的心理状态,过往经历以及对这段感情的态度。但是我想面对一段感情的死亡,大约可以分为五个步骤吧。

  第一阶段:否认。不承认自己被分手了,不论是当面说“分手吧”,还是面对情敌的砸场,抑或是在床上活捉到有四条腿的人,大脑都会突然降低转速,日和动漫一般,横空出现:不!可!能!这是大部分人的正常反应。否认,也是人在遭遇不幸时最基本的防御机制,好像否认了,就可以当没发生一样。

  人脑还没有进化到面对不幸直接跳过前期防御式的心理铺垫期,所以我们认为的情绪反应通常姗姗来迟。第二个阶段:愤怒。尤其是在“为什么”的一系列排比反问下:为什么?是不是劈腿了?为什么,是不是爱上别人了?爆发出浓烈且短暂的愤怒:不爱我了。没人能接受自己不被爱的事实,即便是长相能活捉去演牛鬼蛇神的都认定自己是有聪明伶俐招人爱的一面,这种愤怒大约可以称之为情绪原子弹,有一种要炸到对方灰飞烟灭的决心。

  如果一直持续在愤怒阶段,就代表你离康复不太远了,可是人们总是会在上演潇洒斩断情丝转身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戏码后,紧跟着一出顺势跪下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求复合的剧情,这就是第三个阶段:讨价还价。于是各种哀怨,悲伤,冲动,痴情的桥段:又是回顾过去,又是畅想未来,又是为对方改头换面,又或因对方不小心在人群中多白了自己一眼,而认定彼此还是有爱。这种暗示的力量极端顽固且强大,许多失恋久不好的症结都在于此,在讨价还价阶段没完没了。

  感情始终是两个人的事情,虞姬一个人上演的哭天抹泪,我们是不能称之为霸王别姬的。不得不接受,讨价还价也没用,陷入了第四个阶段:压抑,深深的压抑,可能这段感情真的结束了,以后要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这个阶段会把自己的未来设想得要多可怜有多可怜,好像失恋了,人生就可以直接快进到火化这个步骤。

  压抑持续直到第五个阶段:接受。接受这个事实,也接受这个人不会再回到自己的身边,突然欢脱了,平静了,不作了。

  至此一段失恋期算是完全度过,不过,千万别以为度过这五个步骤你就会康复,失恋是一种顽固的病毒,一般情况就是这五个步骤不按顺序不计时间成本轮番向你袭来,这五个步骤会有多少种搭配,你就会体验多少次心绪繁杂。■

  这五个步骤会有多少种搭配,你就会体验多少次心绪繁杂。

  文/夏不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